LED燈泡湧現降價潮 LED照明市場短期值得期待

阻礙LED照明市場擴大的攔路虎之一“燈泡價格”問題正在“漸行漸遠”。最新調查統計資料顯示,取代傳統60瓦白熾燈泡的LED燈泡平均零售價在去年12月出現明顯下滑,單月最低售價跌至18.9美元。取代40瓦白熾燈泡的LED燈泡最低售價跌至11.1美元。預計未來10年高亮度LED(光效為30~70流明/瓦)需求將增加到6倍,即2011年高亮度LED的全球消費量為107.7億美元,到2021年,有望達到697億美元。這對於LED從業者來說,無疑是好消息。

看好中國市場

展望2012年,LED業內人士仍然看好中國LED照明市場。

回眸過去的2011年,LED產業可謂五味雜陳,中小企業舉步維艱、產品魚龍混雜、稀土不稀、企業蜂擁上市、藍寶石投資火爆、利好政策出臺、西部產業突起……展望2012年,LED業內人士仍然看好中國LED照明市場。

飛利浦Lumileds亞洲區市場總監周學軍表示,2011年,中國LED器件市場的發展狀況在不同應用領域的表現不盡相同。在電視機、顯示器背光和LED顯示幕方面,受全球經濟的影響,需求呈現出明顯的下滑。在通用照明方面,雖然沒有出現爆發性的增長,但總體而言還是呈現出增長的趨勢,儘管在幅度和速度上可能和期望值有所差距。以路燈為例,2011年和2010年相比,LED路燈安裝量估計有大約30%的增長。展望2012年,對於通用照明應用領域而言,隨著光品質和光效的進一步提升、系統成本的進一步降低以及相關激勵政策的落實,總體仍會呈現增長的趨勢,這個大格局應該不會有太大改變。

“對於中國市場,近年來LED這個名詞被頻繁提及,隨著節能減排的壓力增大,中國政府也加大了對LED行業的扶持力度。毫無疑問,未來中國乃至亞洲將是LED行業特別是LED照明的巨大市場。”首爾半導體大中華區銷售總經理李劍明表示,“但是同發達國家市場相比,中國的LED照明市場尚處於起步階段。除了需要政府的持續扶持以外,也期待中國政府儘早出臺相關的LED補貼政策、LED照明產品的統一標準以及嚴格的市場准入和監督機制。”

值得強調的是,去年不論是藍寶石襯底還是MOCVD設備,投資都異常火熱,產能需要在今年進一步釋放,這有利於LED終端燈具產品價格的降低,從而促進LED照明市場的擴展。若今年政府繼續推出利好政策,將進一步啟動LED照明市場。

日本市場或率先發力

與其他國家相比,日本對節能降耗以及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的需求更為迫切。

雖然中國擁有巨大的市場潛力,但是由於特殊的能源環境,日本對節能降耗以及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的需求與其他國家相比,顯得更為迫切。在亞洲 LED照明市場,日本市場最先崛起的論點在業內相當普遍。今年年初東京電力公司就曾宣佈從今年4月開始提高工廠、寫字樓等企業用電電價,總共約涉及24萬家企業。另外,該公司正在研究於今年春天提高必須經政府批准的家庭用電電價,這無疑會進一步加速LED燈具在日本的普及。當然,中國企業也已將日本市場作為開拓的重點。

李劍明介紹,對於國外LED市場,比如歐洲、日本,這些國家除了擁有一定的需求外,政府的推動力度也很大。發達國家相對來說環保和節能的意識比較成熟,環保節能產品的接受度較高,各國政府相關的節能政策也已出臺,因此LED照明在商場裡已經開始了比較完善的管道建設。特別是震後的日本,無疑是最早全面啟動LED室內照明市場的國家,伴隨福島核災而來的節電措施,更是促使消費者改用LED照明的重要因素,所以日本LED照明從2011年開始領先其他國家,率先進入成長期。

在今年1月東京舉行的新一代照明技術展(Lighting Japan 2012)現場,展會不僅吸引了東芝、NEC、松下出光、飛利浦、歐司朗、三星、首爾半導體、億光等知名企業,更是吸引了中國、韓國組團參展,展品涵蓋室內室外各種燈具。深圳市LED產業聯合會常務副秘書長李洪成在現場表示,深圳市LED 產業聯合會之所以組織深圳企業前來參展,就是想為企業進一步開拓日本市場打下基礎,此次日本之行還會組織企業負責人與日本政府部門、代理商、管道商、相關協會等產業鏈各方進行交流。此外,中國名企雷曼照明更是重金投入,不但展位面積位居中國展商之首,還組織了龐大專業的銷售和接待隊伍。針對日本市場特點,雷曼照明在展會上著重推廣高顯指、高光效的T型燈管產品,力圖征服眼光極高、要求苛刻的日本本土代理商。雷曼照明負責人表示,通過銷售、服務平臺當地語系化的戰略合作模式,公司已成功成為豐田汽車旗下企業首選LED燈管供應商之一。

LED照明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之後加速普及化,LED燈泡2011年在日本的銷售量上升至3100萬顆,較原本預估多了四成,日本政府對消費端的購買也給予一定的補助。而展會負責人也表示,由於今年展會恰逢農曆新年,很多中國企業選擇來年參展,2013年將會有更多的中國LED照明企業前來參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