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企轉戰OLED 欲突破日本產業鉗制

近段時間以來,液晶面板部門不斷推出大尺寸OLED電視,韓國面板巨頭三星電子也在OLED領域頻頻舉動,這使全球面板產業再次掀起一場關於未來新型顯示方式的討論,而這也充分暴露了韓國欲謀求產業突破的戰略意圖。在日本面板企業掌握液晶面板產業的上游原材料和基礎設備的現狀下,三星、LG等韓國企業力圖通過搶佔OLED領域這一新高地突破日本企業的產業鉗制,從而贏得未來產業競爭的先發優勢。

單純從全球液晶面板市場的現有格局上看,韓國面板企業將自身產業重心轉向OLED領域的舉動似乎沒有任何道理,畢竟其目前是液晶面板市場的絕對主導者,佔據著最大的市場份額。但如果從產業鏈維度進行深層次分析就會發現,韓國面板企業集體轉戰OLED領域本質上是為了突破日本面板企業對全球面板市場的控制權。

長期以來,全球液晶面板產業形成中日韓以及中國台灣地區四方競爭的格局,日本掌握著上游原材料、元器件以及基礎製造設備,成為整個產業鏈條上最主要的規則定義者。即便是在日元大幅升值導致日本面板業出貨量急劇下跌的情況下,日本面板企業對全球產業的控制權也未出現絲毫削弱,相反其依然可以以產業關鍵部件供應商的角色出現在全球產業競爭中,仍掌握著全球液晶產業的支配地位。

雖然OLED在技術上與液晶存在著一定的傳承關係 ,但一旦在OLED領域構建起自主優勢,韓國面板企業將在OLED材料、裝備以及整機三個方面成為全球產業的主導者,從而擺脫日本面板企業設定的產業框架,這是韓國面板企業當前極力推動OLED技術發展並進行市場教育的關鍵動力。

事實上,目前韓國面板企業在這方面的戰略布局正在加速,依托完善的顯示終端產品線布局,韓國企業已經開始將OLED面板進行產業化應用,目前韓國三星電子的部分高端手機產品已經應用了OLED面板 。 未來隨著顯示終端不斷泛化,電視、電腦等終端顯示裝備都將應用OLED面板,這將大幅加快OLED面板的產業化應用,韓國面板企業在這一領域的布局優勢也將迅速顯現出來。從這個意義上講,當前韓國面板企業加快面板業主流技術更替的做法更像是為了謀求自主產業地位而進行的艱難拼搏,一旦成功,其將迅速成為新產業競爭領域的新主導者。

對中國彩電業來講,當前新建的液晶面板生產線仍處於起步階段,一旦全球面板產業主流技術更替速度加快,投入巨額資金的中國面板產業將損失慘重,再次步入不得不追趕產業領先者的境地中。

但也應該看到,雖然面臨的形勢不容樂觀,但中國面板產業的發展也存在著產業機遇:一方面,中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面板採購量,在與其他產業板塊進行博弈時擁有相當的產業籌碼,可以此推動外資企業向中國轉移甚至出讓技術;另一方面,OLED顯示方式與液晶顯示存在著一定的傳承關係,依托中國剛剛建好的高世代液晶面板生產線,中國企業應該在相關政府部門的主導下,快速展開OLED顯示方式的應用性研究,形成類似日本產業革新機構的相關部門與產業聯盟,以此加快中國面板產業的自主技術研發和製造的進度,搶佔未來產業競爭的新領域。只有這樣,中國面板產業才能在未來的產業競爭中謀得一席之地,實現長久持續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