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驅動電源產業現狀分析

經過近幾年的發展,中國LED驅動電源技術已經取得了較大的突破,特別是在大功率驅動電源技術上,與前兩年相比已經上升了一個台階。作為LED必不可少的配套產業,LED驅動電源產業現狀究竟如何?本文將從企業、技術以及市場三個角度對中國LED驅動電源產業現狀作深度分析。

企業分佈高度集中,珠三角占比近9成

截至2012年2月底,中國共有具備一定規模的LED驅動電源企業數量(注:指以銷售LED驅動電源為主的企業,不包含僅給自己做配套而生產驅動電源的應用企業)300余家,其中珠三角地區將近260家,占總數量的86%;其次是長三角地區,企業數量占總比的10%;其他少量企業分佈在北方地區和其他南方地區,合計占比4%。

中國LED驅動電源企業高度集中於珠三角地區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1.上下游產業鏈相對比較完善。LED驅動電源產業的下游主要是LED應用產業,目前中國LED應用企業超過6000家,將近4000家分佈在珠三角,占比66%;而在上游原材料中,驅動IC、電解電容、變壓器以及PCB板等原材料也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區。完善的產業鏈造就LED驅動電源企業高度集中於珠三角一帶。

2.中國傳統電源企業亦主要集中於珠三角。LED驅動電源技術與傳統電源雖然有本質上的不同,但是原理基本不變。國內很多LED驅動電源企業均是傳統電源企業發展而來。LED產業的誘人前景將會使越來越多的傳統電源產業進入LED。從城市分佈上看,深圳是LED驅動電源企業數量最多的城市,占比高達到61%,深圳亦是LED驅動電源技術比較領先的城市。

技術上升比較明顯,電源或不再是瓶頸

LED驅動電源目前面臨的最主要問題是壽命短,主要原因是電源裡面的一個元器件——電解電容。電解電容溫度每上升10℃,壽命將會減半。當電解電容溫度為105℃時,即使是國外進口的質量較好的電解電容,壽命也僅能維持4000小時,LED的長壽命優勢體現不出來,這也是過去LED燈具推廣的一個主要障礙。不過,近兩年,隨著晶元、封裝技術不斷提升,LED器件發光效率也不斷提升,使得在同一亮度下,使用的LED顆粒數減少,散發的熱量減小,而且在整體燈具上的設計也較為科學,散熱問題明顯得到了妥善的解決。在小功率電源上,國內還出現了無電解電容電源技術,專家表明,如果能處理好紋波等問題,此種技術將是LED電源未來發展的方向,電源壽命問題將能得到解決。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可靠性,國內目前技術已經實現高精度電流恆定、諧波小,真正達到電源產品的高可靠性,產品不良率小於萬分之五。

此外,時間智能控制、無極調光、感應控制等智能控制技術也逐漸得到提升,LED的優越性能逐漸得以體現。

應用產品被接受程度就是LED驅動電源技術最好的檢驗標準。2011年中國LED路燈安裝量達53萬盞,同比增長51%。可以看出,LED路燈被大眾的接受程度已經大幅度提高。這也體現出LED驅動電源技術與前幾年相比上升了一個台階。

標準缺失,小功率照明電源市場混亂

雖然目前LED技術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由於目前中國沒有任何關於LED驅動電源的標準,LED驅動電源市場亂象迭生。

LED顯示屏電源目前技術已經基本成熟,LED顯示屏電源市場趨於穩定。

LED大功率驅動電源技術門檻要求較高,資金投入大,屬於高風險、高回報的領域。主要原因是大功率電源主要用在路燈、隧道燈上。目前在中國這些燈具還主要是用於政府示範工程為主,因此路燈廠家在選擇驅動電源的時候重點關注的是產品的質量。目前國內LED大功率驅動電源市場規模仍然比較小。

相對於LED顯示屏和大功率電源,小功率電源市場呈現一片混亂。小功率驅動電源主要應用於室內照明和景觀照明,照明是未來LED的主要應用領域,作為LED照明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LED驅動電源未來市場需要規模會越來越大;再者,此類電源技術、資金門檻相對較低,因此小功率電源成了LED驅動電源市場的主要競爭領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