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藍晶、兆遠合併 躍居台灣藍寶石基板龍頭地位

中美晶旗下中美藍晶昨(25)日與聯電集團和晶電合資設立的兆遠共同宣布合併,以兩家公司換股的方式。合併后以兆遠為存續公司,“新兆遠”不僅將成全台灣最大LED藍寶石基板廠,更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藍寶石基板大廠。

這是全球LED產業首次結合半導體、太陽能、LED三大領域巨頭勢力的合併案,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與總經理徐秀蘭都認為,這將推動台灣在LED材料業正式進入“大聯盟”。

業界解讀,聯電、中美晶、晶電“三強攜手”,透過聯電集團資金、兩岸市場開拓優勢,加上中美藍晶、兆遠技術獨到之處,以及晶電LED磊晶龍頭的出海口利基,將奠定“新兆遠”在全球LED材料領域難以撼動的地位。

合併案將以中美藍晶一股換髮兆遠1.8967股,換股比以中美藍晶、兆遠2011年底每股凈值各為38.01、17.77元新台幣等基礎計算,暫訂2012年12月31日為合併基準日。

“新兆遠”將發行7,600萬股新股,以兆遠昨(25)日收盤價32.5元新台幣計算,這次交易市值約24.7億元新台幣。

中美晶將取得“新兆遠”43%股權,成為兆遠最大法人股東;晶電、聯電集團旗下宏誠創投各握有4.86%、2.33%股權,居第二、三大股東。合併后兆遠資本額由9.2億元新台幣增至16.8 億元新台幣。

中美晶副董事長姚宕梁表示,中美藍晶目前平面、圖案化藍寶石基板(PPS)月產能各為13.2萬、9.2萬片,並擁有長晶技術;兆遠平面、藍寶石基板月產能各為51萬、10 萬片。產能規模躍居台灣藍寶石基板龍頭地位,合併后產能與市占率都將成為台灣最大。

兩家公司都將擴產,2012年底平面、圖案化藍寶石基板總產能各為80萬、51萬片,躍居全台最大藍寶石基板廠,兩大業務朝都將朝月產能百萬片邁進,目標成為全球龍頭。中美晶表示,雙方也將結合藍寶石晶體生長與高亮度藍寶石基板的生產研發技術能力,強化圖案化藍寶石基板及大尺寸藍寶石基板的製程研發技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