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下車庫將試點推廣LED

在一定時間內,北京市交管局用了多少電、多少熱,這些資料將即時監控並得以知曉。4月28日,全北京市公共機構節能節水聯席工作會召開。今年年內,北京將啟動建設北京市公共機構線上監測平台,84家單位的用電、熱、水、氣等情況將一目瞭然。

北京市發改委表示,今年,全市公共機構要實現人均綜合能耗、人均水耗下降均3.5%,單位建築面積能耗下降3%,其中政府機構單位建築面積用電量下降4%以上。

地下車庫將試點推廣LED

北京市發改委表示,在此前兩批共39家政府機構節能改造的基礎上,今年將再推30家機關節能改造。從此前的結果看,改造後節能效果達到10%以上,部分達到30%。要推行綠色採購,提高政府採購節能產品占同類採購產品的比重,不能採購能效等級為2級以下的辦公產品。

6月30日前,全市將完成公共機構供熱計量改造,確保從2012年至2013年採暖季起實行供熱計量收費。6月1日起,公共機構都要停止新採購功率在100瓦及以上的普通照明白熾燈,還將在公共機構的地下車庫等公共空間試點推廣LED等高效照明光源。

能源審計優秀最高獎40萬元人民幣

今年將啟動建設北京市公共機構線上監測平台,在原有54家機構可以自身監測用電情況的基礎上,新增30家機構,這84家機構進行聯網,即時監測用電、熱、水、氣等主要能源並分季度在政府機關通報。市發改委表示,對一些用能情況有重大變化的將檢查。如果耗能超過定額,將受到提醒或通報。

同時,今年將編製發布醫院、高校等重點領域公共機構用能定額標準,能耗統計範圍也將對全市各類公共機構實現“全覆蓋”。

從今年起,北京要利用3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全市年綜合能耗5000噸標準煤以上重點用能單位、年綜合能耗2000噸標準煤以上公共機構的能源審計工作。

北京市發改委表示,對未完成年度節能考核目標、能源利用狀況報告審核不合格的、年綜合能耗5000噸標準煤以上的重點用能單位,責令實施強制能源審計,且不予安排獎勵資金。對其他年綜合能耗5000噸標準煤以上(含)的重點用能單位和年綜合能耗2000噸標準煤以上(含)公共機構,將開展鼓勵性能源審計,並給予10萬元至40萬元不等的獎勵,今年鼓勵能源審計的單位達到150家左右。

追訪

洪峰:公共機構節能應起表率作用

“十一五”期間,北京節能減排走在全國前列,今後情況如何?副市長洪峰坦陳形勢嚴峻,“北京以促退降的空間縮小;服務業占比達到近76%,再大幅降能難度增加。要做到內涵促降,公共機構須起表率作用。”

洪峰表示,測算顯示,公共機構的節能,對全市節能的貢獻率應在5%以上,因此非常重要。但從當前來看,確實存在難題。由於消費需求剛性增長,供需矛盾依然突出,而公共機構節能工作確實存在一定潛力,這就必然要求形成倒逼機制,節約能源。

洪峰表示,治理PM2.5,改善首都環境,公共機構必須先行。一要積極使用清潔能源;二要及時更新淘汰高污染、高排放公務車,優先選用節能、低耗、低排放型車輛,嚴格落實公務車限行措施,實行國V燃油標準后要確保管理的車輛加註新標準燃油;三要千方百計做好綠化建設;四要做好垃圾分類收集處理。

個案

節能灶節省成本三成以上

走進北師大清真食堂,各種菜已經洗凈。“噗”,剛靠近操作間的節能灶,火苗自動點燃,等待大師傅開始炒菜。人一離開,火苗自動熄滅。據食堂負責人馬傑介紹,這個節能灶是光學感應自動點火,可以準確做到“人需火著,人走火滅。”

北師大的9個食堂中,已有3個改用節能灶。清真食堂的節能灶是在2011年暑假改造的,從安裝節能灶的前後兩個月使用資料看,改造前天然氣使用費是每月10932.6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改造後為每月7421元,節約天然氣達到33%,節約成本3511.6元。馬傑表示,節能灶將燃氣與風機在預混倉充分混合,然後送到火盤處燃燒,實現燃氣完全充分燃燒,再配合聚能盤的使用,提高熱能的利用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