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加速大陸LED行業洗牌的「來龍去脈」

去(2011)年微小LED企業的倒閉潮,已揭開了中國LED行業洗牌的大幕。今年以來,政府採購門檻抬高、IPO上市潮持續、行業標準陸續出台等三大因素將加速LED行業洗牌的進程。

今年3月20日,由財政部、發改委、科技部組織的“2012年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專案”在北京進行大陸公開招標,涉及室內照明的LED筒燈、反射型自鎮流LED燈,以及用於室外照明的LED路燈、LED隧道燈,來自全國各地的110家企業的近300位投標代表參與了招標活動。

中國發改委明確表示,2012年中國政府將斥資400億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用於LED路燈採購,對LED路燈使用者提供30%的財政補貼。而廣東省從今年3月起所有財政投資建設的照明工程及新規劃區域,在公共照明領域一律使用LED,估計這就會帶來幾千億元的市場。

不要以為,政府又會“撒胡椒面”。一位參與了3月20日招標的廣東企業家透露,這次中國招標抬高了門檻,比如產品要有節能認證。而廣東省對今年進入公共工程室內照明的LED產品也進行了招標,至今已有3家企業的筒燈、3家企業的射燈、6家企業的球泡燈及22家企業的日光燈中標。

面對“小而散”的行業格局,政府開始認識到要扶持有實力的企業做大做強。

越來越多的LED企業上市,將成為行業整合的又一股重要力量。經過近幾年的發展,目前LED行業的上市公司總數已接近40家,正在排隊上市的也不在少數,有望誕生一些可以與國際巨頭相抗衡的業內龍頭。

據廣東省照明電器協會的資料,從2010年到現在,完成股改的LED企業有100多家,珠三角佔了51.5%;已經上市的LED企業廣東大概佔了61.5%,包括鴻利光電、洲明科技等;還有一些準備上市的,像深圳珈偉股份,一年出口太陽能LED戶外燈10億元,也即將上市。

LED企業上市之後,既有利於在混亂的市場中樹立自己良好的品牌形象,又可以利用資本手段來收購兼併,壯大自己,凈化市場。洲明科技就表示,如果遇到好專案,不排除收購的可能。

第三股整合的力量,源自於行業標準的陸續完善。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日前召開了半導體照明標準領導小組第一次工作會議,涉及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住建部、財政部等多部門,這是行業首次由國家層面統一規劃部署半導體照明標準化工作,將從半導體材料和設備、器件、光源與燈具和照明應用及能效四個方面展開標準制定。

而廣東省科技廳也將於本周公布關於半導體照明標準制定的進展情況。目前已列出了130個標準細項,LED企業可以通過競標,參與行業標準的修訂。

可以預見,隨著行業標準的逐步完善,LED行業將告別魚龍混雜的局面。國家在即將發布的半導體照明“十二五”規劃中指出,到2015年,半導體照明產業規模將達到5000億元,培育出20~30傢俱有自主品牌和自主智慧財產權的龍頭企業、40~50家創新型高新技術企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