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晶「降龍」:4000萬問題產品欲換貨,中國廠商天龍光電否認

LEDinside綜合報導,4月中旬,億晶光電2011年報,將單晶爐退回天龍光電並要求換貨一事披露了出來。對於這一情況,不少投資者十分擔憂:單晶爐是天龍光電的主打產品,如果是品質問題,對於公司反展必然不利。

對此,天龍光電方面給出的理由是,億晶光電打算調整投向,所以選擇換貨;不過億晶光電方面則表示,單晶爐是因為品質問題,“無法正常使用”才決定調換設備。雙方的說法顯然不一致。

遭億晶光電曝出品質問題

就在3月初,市場突然傳來天龍光電產品因品質問題遭大批量退貨的傳聞,而退貨的客戶就有億晶光電。一夜之間,質疑聲四起,不少投資者第一時間在投資者關係互動平臺 (以下簡稱互動平臺)上就此事向公司進行了詢問,而當時的天龍光電自始至終都表示“沒有簽訂過任何退貨協議”,並稱售予億晶光電的產品質保期為1年,截至2011年6月25日,質保期已過,既然過了質保期就更不存在退貨一說。

上述傳聞終在公司的極力澄清下,漸漸淡去。

但好景不長,1個多月時間過去後,退貨風波再度襲來,而這次已不是傳聞,而是事實。

據億晶光電4月16日披露的2011年年報,子公司常州億晶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常州億晶)於2010年自天龍光電採購DRF95型單晶爐設96台,上述設備自2010年10月25日交付常州億晶後無法正常使用。為解決上述事項,常州億晶與天龍光電分別於2011年6月30日簽署了 《設備整改協定》、於2012年4月1日簽署《設備調換協定》,根據協定,天龍光電將上述價值4128萬元人民幣(含稅價)的設備等值調換成常州億晶需要的天龍光電生產的其他設備,但如天龍光電因自身原因造成未能按照常州億晶要求的交貨期交貨,則天龍光電同意在交貨期到後一周內退還常州億晶已退回天龍光電設備的全部款項。據悉,常州億晶已於2011年度將上述相關設備轉交天龍光電。

兩公司各執一詞

賣出的設備既已被客戶退回,為什麼在互動平臺上否認呢?有投資者在互動平臺表示,天龍光電此前的解釋避重就輕,有誤導嫌疑。

不過,天龍光電方面有一套自己的說辭。在4月26日舉行的網上業績說明會上,公司董秘呂松表示,由於去年下半年來光伏行業不濟,導致包括億晶光電在內的部分企業調整了自己的投資計畫和進度,天龍光電考慮到客戶利益至上,友好協商下才簽署了《設備調換協定》。可見,公司方面否認億晶光電退回單晶爐一事是因為品質方面的問題。

天龍光電公司證券事務代表沈潔介紹,億晶光電的退貨並不是品質問題,而是該公司要調整投資方向所致,目前雖然這批單晶爐已經退回到天龍光電,但所有權還是屬於億晶光電,億晶光電目前也還沒有最終決定需要調換其他什麼設備。為什麼沒有發佈相關公告時,沈潔表示,這個事件是以設備調換來處理的,對公司來說沒有任何損失,不算利空利好,所以不用公告,今後相關調換進度公司也不會公告,投資者要瞭解就只能打公司電話諮詢。

從上述情況來看,天龍光電一方的說辭顯然與億晶光電年報披露的內容有所出入,這是怎麼回事?為進一步的求證,億晶光電公司證券事務代表冉豔稱,退貨是因為產品無法正常使用,是品質有問題,但對具體的品質問題以及目前該事件的進展,並不清楚。

而對於億晶光電的說法,沈潔顯然沒有認同,“那是他們的說法,他們不這麼說,我們怎麼會換?”不過沈潔隨後又表示,之所以換設備,主要是考慮到雙方長期合作,“有時候做生意還是要講究變通”。是否其他下游客戶遇到投資方向有變都可以找公司換設備?沈潔表示當然不可能,“兩家老闆都是同一個地方的人,關係很好才會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