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上半年有望推出LED外延晶元標準

隨著國家出台政策推動LED照明應用發展,預計2015年中國LED照明市場規模將近千億美元,而LED外延晶元標準則有望在2012年出台。

“從國家層面來講,正在制定半導體照明標準,管芯的更換、控制電路的更換、散熱器插頭的更換都將制定出一套標準,企業可以做各種模式,但介面必須一致通用。壽命問題是哪塊壞就換哪塊。”北大物理學院教授、北大寬禁帶半導體聯合研究中心主任張國義表示:“LED外延晶元標準評審已經通過,可能將在2012年上半年推出。”

不僅LED外延晶元標準有望在2012年出台,隨著國家出台政策推動LED照明應用發展,預計2015年中國LED照明市場規模將近千億美元。

2011年11月中國政府公布白熾燈淘汰時間表后,補貼數量約“百萬隻”。2011年LED補貼數量雖然不大,但是正是看好此領域的發展前景,節能燈企業蜂擁LED照明行業,從而導致LED照明行業的混亂局面。正如張國義所說“目前國內是遍地開花誰都做LED,從事封裝工藝的企業無法統計,可能有上萬家。”

“尤其是封裝工藝上可以降低成本,會出現魚龍混雜的情況,用戶在使用時,第一年照明會很亮,而後幾年的話,如果封裝不好,會把底層的晶元拉絲使光暗淡。”中達電通股份有限公司能源行業部技術總監谷洋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目前LED廠商分三個領域,一個是上游底層晶元的製作。另一個是中游晶元封裝的製作,封裝成各種各樣的尺寸,各種各樣的瓦數。第三個領域是做下游,即燈的外殼。國內的現實情況是做中下游的企業多。”

對於目前LED行業的現狀,張國義說:“LED底層晶元的核心技術可以分為兩個梯隊,第一梯隊是日本、美國和德國,他們的水平是比我們領先3—5年,第二梯隊是中國、中國台灣和韓國。“國內產業化技術、研發水平和國外相比只有3—5年的差距,現在的問題是永遠有3—5年的差距,能超過去,我國就從半導體的大國變成強國,如果超越不過去,就只是大國不可能成為強國。”

張國義認為,LED后十年有幾個變化:一是設備方面將是“零步技術”趨勢。目前設備主要是美國、德國的兩家企業壟斷。不過,國家立項支持的LED企業有18家。未來LED將成為傻瓜技術。二是現在各個廠家並沒有做到分工。不過,LED未來的發展將是按照行業分工來專註某領域,行業分工做得好會有利於整體技術的提高。三是從產品更新換代上來講,提高效率,縮短壽命,有利於行業發展。

從LED市場來看,2011年上半年出現了下滑趨勢,下半年尤其是第三季度出現明顯的產能過剩。“出現過剩的原因是應用市場沒有跟上產業化速度,一些企業限產放假、下馬轉產。”張國義說:“下一步LED行業將出現兼併整合趨勢。如果半導體照明不能進入到千家萬戶,目前的產能都多,如果進入到了這一塊,產能則是不夠。”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