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6個站台月內進行LED照明改造

北京地鐵將在6座地鐵站和兩段站台區間進行LED照明系統改造,預計這一改造每年將為北京地鐵節電100萬度。預計2012年內,這種節能照明系統改造將在一條既有線路上全面推開。

7000余支節能燈月底上崗

北京地鐵引入“節能管家”參與此次改造。“節能管家”的學名叫合同能源管理(EMC),是一種新型的市場化節能機制。其實質就是以減少的能源費用來支付節能項目全部成本的節能業務方式。北京地鐵有關負責人解釋,合同能源管理不是推銷產品或技術,EMC公司的經營機制是一種節能投資服務管理;客戶見到節能效益后,EMC公司才與客戶一起共同分享節能成果,取得雙贏的效果。

按照“節能管家”的規劃,北京地鐵公司本次LED照明改造工程涉及1號線萬壽路站、公主墳站、國貿站及公主墳至萬壽路區間、2號線積水潭站及積水潭至西直門區間、5號線立水橋南站、13號線西直門站,共計需更換不同規格型號燈具7000余支,預計5月底全部完工。

LED燈節電四成

這些燈具主要集中在站廳和站台層的公共區域內。“改造之後,乘客乘坐地鐵時感覺並不明顯。”北京地鐵機電公司負責人表示,“更換的節能燈具照度不會變化,完全符合照明規範,但由於是新設備,有時候乘客會感覺站里更透亮。”

2011年,北京地鐵曾經在5號線北新橋站、2號線車公庄站和八通線傳媒大學站3站以及2號線車公庄至阜成門段區間內試點LED綠色照明。隨後,地鐵機電公司針對3站1區間進行總結,通過現場測試、數據分析、召開廠家回訪研討會,基本掌握了LED產品在地鐵的實際運行情況及其當前行業發展水平。據此,北京地鐵確定了2012年6站2區間LED技術需求書內容,預計改造后每年可節電約100萬度左右,節電率40%以上。

除了地鐵車站內採用低耗能燈具,2015年前,“綠色燈具”還將登上地鐵列車,並在一些車輛段內推廣使用。

目前,試點已經在1號線開展。這些安裝在車廂上的LED燈單價為300元左右,相當於普通熒光燈的50倍,預計一列車改造總費用高達5萬元。但由於用電減少、維修成本降低,三年左右就可以收回成本。

“北京地鐵列車每天平均運行12小時,普通熒光燈壽命一般是500天,但由於一些外在因素,這些燈經常‘罷工’,因此一列車一年在燈具上的耗費達萬元。”地鐵公司有關負責人說,更換的LED燈抗震性強,六七年內不用再次更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