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晶:市場恢復迅速 今年將拿出獲利成績單

太陽能產業艱困,太陽能硅晶圓廠仍難獲利,但以具備半導體硅晶圓、太陽能硅晶圓以及LED藍寶石基板三大事業體的中美晶(5483)來說,董事長盧明光表示,太陽能在雙反效應下訂單熱度好轉、半導體子公司環球晶圓在併入日本CV后整體仍為獲利,LED的中美藍晶市場恢復也相當迅速,就算中美晶上半年仍難獲利,但他相信,2012年中美晶全年仍要拼出獲利的成績單,不能中斷中美晶自成立以來每年都獲利的優良傳統。

在太陽能硅晶圓,也就是母公司中美晶的部分,盧明光表示,太陽能的市況Q2已明顯優於Q1,此市況轉熱的狀況在電池廠尤其明顯,有些電池廠甚至Q2就可以單月轉獲利,但硅晶圓廠因為上游多晶硅的成本並沒有太大的下降,故相對仍是辛苦,但也已有好轉,Q2虧損幅度也會縮小。

盧明光表示,他預期太陽能產能可能要等到2014-2015年汰弱留強后,產業才會真正來到平衡和健康,到時就真的是比技術、質量、服務,以及廠商的“管理財”,而台灣廠商財務結構相對健康,才是這一波大陸廠多家倒閉后,還可以留在市場上的主要因素之一。

而在半導體硅晶圓的部分,也就是子公司環球晶圓的部分,目前除了甫于4月正式併入的日本硅晶圓廠CV稼動率仍在8成外,其它環球晶圓的所有生產基地(中國台灣新竹/中國大陸/美國)都是滿載,盧明光表示,環球晶圓在併入CV后,為全球第6大半導體硅晶圓廠,也是國內第一大,雖然在併入CV初期還要度過一段日本廠商成本較高的陣痛期,公司原設定併入CV第一年就要獲利,目前環球晶圓的獲利狀況優於預期。法人預估,環球晶圓在併入CV后本季仍是維持獲利,CV下季可望由虧轉盈。

而在LED藍寶石基板的部分,也就是子公司中美藍晶的部分,中美藍晶將於今年底正式併入兆遠(4994),盧明光表示,未來新兆遠2吋LED拋光片月產能可達80萬片,高附加價值的藍寶石基板則可達50萬片,將會是國內最大的藍寶石基板廠,且相對於拋光片目前價格8-9.5元/片(新台幣,下同)的水平,PSS售價可達19元以上,為高利基型的產品,可見雙方合併后,新兆遠將會非常有利。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