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擴產投資50億 並通過25億私募案

晶元光電(2448)產能與需求的缺口高達20%至30%,晶電董事長李秉傑透露,晶電為了迎接下一波LED照明的高峰來臨,將要在中國和台灣擴產,投資金額超過50億元(新台幣,下同),搶佔全球前2大LED磊晶廠的地位。另,股東會通過25億元私募案,預計引進策略性夥伴,有助未來LED照明通路發展。

晶電昨(27)日舉行股東常會,會中小股東對於晶電去年獲利不佳,第1季毛利率不到6%,LED產業是否要度寒冬都有質疑,使得股東會進行冗長,李秉傑也為去年獲利縮水向股東道歉。

李秉傑表示,目前晶電的產能全滿,沒有達到客戶需求的訂單約有20%至30%的缺口,晶電如果不進行擴產,就等於養大競爭對手,目前晶電從各客戶的策略發展,以及策略合作夥伴未來成功的機率相當大,因而決定在明年大擴產。

李秉傑分析,如果到2018年LED照明達到高峰,整個市場需要約3,000台的MOCVD機台,晶電要搶到全球前2大,僅次於日亞化,最少要有15%的市場佔有率,那麼晶電就會在未來幾年朝此目標邁進。目前晶電的MOCVD機台在藍光有160台,四元的紅光則有60台。

不過李秉傑強調,晶電已經從去年開始規劃未來5年的計劃,因為LED照明產業在2015年將會有很大的變化,晶電要佔到什麼的產業地位,原本今年年初晶電對擴產和資本支出持保守態度,但李秉傑昨天脫口而出,晶電已計劃在中國的廈門和台灣的竹南二處進行擴產,明年會有較明顯的資本支出,計劃在2014年可以量產。

李秉傑又指出,LED技術持續精進,換燈潮之後,將會像手機市場一樣,出現智能商機。李秉傑雖對今年第3季末、第4季提出LED需求減緩的警言,但也對LED照明的長期發展充滿信心。

晶電股東會通過2.5億股額度內的私募普通股案,每股面額10元,若全部順利發行,所占增資后股本比重約22.5%。目前晶電董事會擬計劃保留分為2次辦理,期能提高引進不同的策略性投資人,也盡可能分散私募案的認購對象,以降低因私募而發生經營權變動的風險。

晶電表示,所選擇的策略性投資人,與客戶合作,藉由產業虛擬垂直集成、共同開發產品及市場,以提升晶電在市場競爭力、穩定成長獲利。該次私募案暫定價格為59.34元,該暫定價格是以報請主管機關后規定營業日平均收盤價71.76元~75.28元區間,並已扣除預計配發股東現金股利1.1元計算后的8成計算。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