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P:具備調光功能的LED模塊特點與目標

作為新一代照明技術之一,LED照明正迎來全面普及期。為了提高最終產品的性能,夏普2012年3月開發出了具備調色功能的照明用LED模塊“GW6TGCBG4FD”,該模塊可用作聚光燈及筒燈的光源,已於2012年5月底開始量產。日前,就開發品的技術特點及目標,採訪了夏普電子器件事業本部照明器件事業部的副事業部長兼企劃部長井內徹,和該照明器件事業部的第二開發部部長植村豐德。

開發品的特點

開發品的最大特點是具備從白熾燈色(色溫:2700K)到自然白色(5700K)的調光功能。而且這一功能是通過單個LED模塊實現的,為業內首創。可實現2700K到5700K之間任意色溫的調節。

而且,在具備調光功能的同時,還擁有“美觀”、“明亮”、“使用方便”這三個特點。首先,“美觀”方面,不僅顯色指數(Ra)高達90以上,而且幾乎看不到顏色不均及亮度不均現象。

其次是“明亮”方面,即使在高溫工作時發光效率也很少下降。從90℃下輸入功率為25.9W時的發光效率來看,白熾燈色(2700K)為71lm/W,中間色(3800K)為80lm/W,自然白色(5700K)為77lm/W,光通量為25℃時的93%左右。

最後來看“使用方便”這一點,該產品將外形尺寸控制在了20mm×24mm×1.8mm,與輸入功率為15~50W的以往產品相同。這樣一來,照明廠商在設計照明器具時便可輕鬆進行配光設計。另外,我們還可通過照明器件事業部向客戶提供全套LED模塊驅動所需要的電池及控制模塊。

開發具備調光功能的LED模塊的經過

LED模塊以前主要是在發光效率、顯色性、壽命及成本等要素方面展開競爭。這些功能成熟后,剩下的就只有成本競爭了。

此次我們提出了“使迄今未實現的事情成為可能”這一新關鍵詞,力爭激發追求舒適性的新需求。而第一步就是推出調光功能。

具備調光功能的單個LED模塊是如何實現的?

在一塊陶瓷基板上高密度封裝藍色LED晶元,將暖色系熒光體與冷色系熒光體配置為條紋狀,通過混合暖色系和冷色系兩種色調的光,實現了調光功能。雖然細節不便公布,但可以透露的是,通過優化散熱設計,同時實現了小型化和高溫工作時的高光通量。

我們開發的LED模塊在落到桌子上時會發出像古錢一樣的聲音,因此我們用“錢形”的昵稱來稱呼它。由於此次的開發品將熒光體配置為條紋狀,所以我們準備為其冠以“虎紋錢”的昵稱。

此次開發品的輸入功率高達25.9W,可配備在聚光燈及筒燈上。為何不用LED燈泡那樣的小型產品使用的模塊來開發呢?

一提起LED照明,人們會更多地想到燈泡型及直管型等家用照明器具,這是不爭的事實。不過,從照明器具中LED普及率的現狀及前景的分析結果來看,聚光燈及筒燈的普及率最高,今後還有望獲得高增長。我們預測,2014年的LED普及率方面,聚光燈將達到68%,筒燈將達到35%。

這些照明器具一直使用金屬鹵化物燈,耗電量大,導入LED的效果顯而易見。而且,通過採用壽命長的LED,還可減少更換頻率,這是導入LED的一大推動因素。

而燈泡型及直管型照明產品的LED普及率目前還很低,我們估計到2014年也只能分別達到8%和4%。由於LED燈與白熾燈及熒光燈的相對價格差較大,因此在日本以外的國家及地區,普及速度會比較緩慢。

對使用開發品的照明器具設想了何種用途?

期望能夠用於超市、酒店、飯店、家庭等廣泛領域,可用於根據目的及時間段來調光的用途。

比如,在超市中根據不同的商品調節成看上去最誘人的色溫。比如,肉類為3500K,蔬菜為4200K。而酒店客房的話可在休息時和工作時、飯店的話可在午餐和晚餐時、家庭客廳的話可在家人團聚和小憩時,調節為不同的色溫和照度。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