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報道:三菱入華被指搶食中國LED行業「福利」

中國大陸LED產業正面臨產能過剩、“洗牌”不斷的尷尬境地,而一家日本知名LED照明企業卻高調宣布進軍中國市場。昨日,徳泓(福建)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與日本三菱威寶簽訂合作協議,徳泓光電正式成為三菱威寶的中國區總代理。業界認為,三菱威寶此番借道閩企進軍中國,是為了搶食中國LED行業“福利”。

“狼”來了

“現在進軍中國市場,確實需要勇氣。”日本三菱威寶公司一位市場部的負責人說。

“過去一段時間,LED企業上市融資及投資熱潮導致產能過剩,引發LED企業倒閉風波。”廈門光電行業協會相關人士表示,而受歐債危機等影響,中國LED企業出口訂單銳減。同時,隨著LED市場需求放緩,技術、價格瓶頸未突破,LED行業更是洗牌不斷。

在這樣的背景下,三菱威寶卻宣布進軍中國市場。據悉,日本三菱集團及其子公司三菱化學均為世界500強。三菱威寶是三菱化學的子品牌。借助三菱集團的品牌優勢,三菱威寶的LED照明產品,已在歐洲、澳大利亞市場佔據較大份額,屬“國際一線”品牌。

三菱威寶借道德泓進軍中國市場,被業界解讀為“狼來了”。“三菱威寶此番強勢進軍中國,必然會與中國同行分食LED市場,這一威脅很大。”廈門通士達照明相關人士告訴。

搶食“福利”

在業界看來,在國內LED照明不景氣背景下,三菱威寶此番“逆市”突襲,目的就是趁亂搶食中國的行業“福利”。

據悉,去年國家發布淘汰白熾燈路線圖,決定從今年10月1日起,禁止銷售和進口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到2016年10月1日,禁止銷售和進口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

“白熾燈的退出,為LED騰出的市場空間有多大?千億元以上!”徳泓(福建)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沈清泉認為,這一利好消息,為不少LED企業注入了興奮劑。而對於LED照明來說,利好的因素還有,國內電價在提升,而LED照明能省電80%;同時,LED燈的價格不斷下降,這意味著其消費需求將越來越強勁。

“三菱化學公司在LED原材料、晶元封裝領域具備大量自主知識產權,具有完整的產業鏈結構。有這樣的強大品牌後盾支持,再加上德泓光電全國3000多個銷售點的渠道優勢,相信三菱威寶在中國市場會發展順利。”三菱威寶相關人士表示。

混戰加劇

事實上,在另外一些人看來,三菱威寶的介入,將會導致行業混戰加劇。“一個現狀是,現在的LED行業缺乏標準,這導致整個行業的進入門檻極低。”據國家半導體產業聯盟相關人士透露,目前,國內LED生產企業約有8000家,但多數是處於小而散的狀態,“很多是濫竽充數”。同時,許多企業希望用低價策略搶佔市場,逼著其他企業打價格戰,結果導致低價低質的產品橫行,影響了整個行業的健康發展。

據悉,三菱威寶目前的價格定位為中端偏上。但據該公司相關人士透露,進軍中國市場后,公司或將進行產業調整,逐步下調部分產品售價。“此舉無疑將再次掀起一番‘價格戰’,更多企業或將繼續被‘洗’掉。”廈門福能照明公司相關人士如是說。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