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司朗20億投資中國LED組裝廠 打‘中國牌’為獨立上市做準備

歐司朗宣布投資2.5億歐元(約19.56億元人民幣)在無錫建造LED組裝廠,此后,還將有“數億歐元”的持續投入。

給予歐司朗信心的是中國政府對於LED產業的扶持力度,以及令人神往的研究數據——一份麥肯錫最新發布的報告稱,“中國照明市場目前超過80億歐元,至2020年至少翻番。”

在外資巨頭攜帶品牌、技術欣然前往的背后,是中國LED企業的蕭條潰敗。因投資過熱、擴張過度,數家知名 LED企業破產、上市公司利潤下滑、政府補貼即將到期。更有數據稱,“封裝企業將死掉四成。”

可以預見,大打“中國牌”將有利於歐司朗於2013年從西門子集團分拆,獨立上市。“對於中國的LED企業來說,將進入更激烈的紅海競爭。”iSuppli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顧文軍指出。

中國牌

8月8日,歐司朗公司宣布,將在無錫投資2.5億歐元,建造LED芯片的外殼封裝,該工廠將於2013年建成投產。與此同時,歐司朗首席執行官暨董事會主席戴恩(Wolfgang Dehen)宣布,“歐司朗將於2013年初,從西門子分拆,獨立上市。”“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照明市場,被視為僅次於德國和美國的第三大本土市場。無錫新區則是全國最大的半導體生產基地。”戴恩表示,無錫新工廠是為了穩固歐司朗在照明行業最大市場中的地位。未來5年,公司還將有數億歐元的資金投入。

新工廠的職能是將歐司朗位於德國和馬來西亞的兩間前端工廠生產的LED芯片,安裝到外殼中,為中國市場的關鍵領域提供照明產品。因此,無錫新工廠也有助於進一步擴大歐司朗的芯片產能。

戴恩還表示,目前歐司朗的LED芯片業務,仍然放在德國雷根斯堡和馬來西亞檳城的兩間前端工廠。“具體有沒有把芯片生產引入無錫的計劃,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明確的時間表,但我們會根據情況的變化來進行調整判斷。”

2011財年,歐司朗全球銷售總額為50億歐元,25%來自於LED產品,有2/3是由綠色節能產品創造的。“可以說,現在每兩輛新銷售的汽車中,就有一輛配備了我們公司LED產品,此外,全世界每兩個影院中,就有一個使用歐司朗的產品。”戴恩表示。

“歐司朗的入駐將在未來的五年將形成50億的產業規模,現在總部已有計劃追加投資并進一步擴大產能,銷售中心的落戶也在洽談過程之中。”無錫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洪延煒介紹。

作為西門子全資擁有的子公司,歐司朗是世界兩大照明制造商之一,迄今已有100多年歷史。

歐司朗提供的一份數據顯示,中國普通照明市場在2010年到2020年期間將以每年8%的速度增長,這將是全球市場增長速度的2倍。中國政府希望2015年達到65%左右的LED路燈照明覆蓋率。麥肯錫的市場調查結果顯示,亞洲地區在普通照明市場的份額目前已經占到全球總額的35%左右。預計到2020年將增至45%。僅中國市場目前就已超過80億歐元,預計到2020年將至少翻番。

歐司朗亞太有限公司亞太區首席執行官吳勝波指出,到2020年,預計中國的LED照明市場將會占到亞洲地區的42%,以及全球的20%左右。預計將帶來110億歐元的收入。“目前我們在中國的頂端和高端市場發展得很好,同時我們也意識到中國快速發展的終端市場潛力巨大,我們非常希望通過本土化來擴大在這一領域的發展。

來源:財匯資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