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大陸面板廠崛起 望台灣政府創造更好的產業氛圍

台灣面板產業虧損連連,又逢大陸面板廠崛起威脅,面板雙雄奇美電(3481)、友達(2409)昨(30)日表示,台灣面板廠創新、製造能力優於大陸一大步,但友達總經理彭雙浪表示,現在景氣像溫水煮青蛙,產業氣氛不好,期盼政府不要雨天收傘,企業自然會負起賺錢的責任。

彭雙浪表示,台灣2大面板廠都面臨全球競爭激烈,雖然和政府溝通橋樑暢通,不過最近的氣氛卻是,台灣金融機構“愈是碰到雨天、愈要收傘”。

彭雙浪說,雖然第2季市場供需轉為平衡,但是,整體氣氛對企業都不好,政府應該注意金融業別在借貸打折扣,“賺錢是我們的責任,但是創造好的環境是政府的責任。”

彭雙浪表示,第3季沒有新的供給,加上需求穩定,產能利用率開始吃緊,今年絕對會比去年成長許多。奇美電發言人林振輝也表示,面板業將會一年比一年好,第3季比第2季好、下半年比上半年好、明年會比今年好。

但值得注意的是,大陸面板廠京東方與華星光電近期逐漸嶄露頭角,7月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已超過百萬片,台灣業界擔心大陸面板廠崛起,不僅延後產業復甦時間,對台廠威脅也與日俱增。

奇美電總經理王志超則表示,中國面板8.5代廠目前以32吋為主要產品,目前32吋在全球市場供大於求,須靠大陸政府推動節能補貼才能去化;奇美電銷售大陸市場的32吋產品的確減少,不過總市占率依舊不變,主因是其他大尺寸帶動銷售。

友達光電總經理彭雙浪表示,友達已努力創造市場差異化,像是原本主要生產32吋面板的6代線,挪用生產65吋面板;50吋透明顯示器未來也有像是自動販賣機、名品櫥窗等都是全球最新應用。

來源:經濟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