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強合併成焦點 璨圓回應稱不可能被晶電併入

台灣科技產業在IC設計聯發科、晨星宣布合併后,強強合併成焦點,LED產業在磊晶龍頭晶電宣布合併廣鎵再掀產業整並潮,台灣磊晶二哥璨圓(3061)更是被直接點名,是與晶電(2448)強強合併的標的。

不過,璨圓董事長簡奉任回應「絕對不可能」。簡奉任正積極強化擴大各項應用產品出海口策略結盟,MOCVD機台也順利在本季達百台規模,他表示,「明年我們會贏」(所指為獲利)。

璨圓準備以私募方式引進策略性合作夥伴,以達到擴大並穩定出海口,在背光部分,已傳出目前陸系面板廠京東方有意參與。而在照明部分,則可能透過大股東日商三井物產所代理的產品線,引進國際級照明客戶。


璨圓今年第2季產能達滿載,接單能見度已可看到11月,但對由虧轉盈目前尚未有時間表,赤字接單搶市占率的企圖心堅決。據了解,璨圓在2年前在電視背光市場客戶集中在韓國三星,因此產業一反轉受傷很大,如今積極分散客戶群,有韓系三星、陸系面板廠京東方為背光主要訂單。

在照明方面,則擁有大同及大陸普天鴻雁的支持,垂直集成效益自下半年逐漸發效,目前仍持續分散客戶群,擴大市場版圖。

璨圓的2大出海口策略布局,與晶電的策略相似。晶電在背光部分與全球最大電視代工廠冠捷合作;照明與大陸前10大照明廠中的雷士照明、陽光照明簽訂戰略協定,目前擬以私募引進策略性夥伴。

簡奉任指出,璨圓引進的照明合作夥伴,是更具國際市場的夥伴,璨圓的照明不只布局亞洲,將擴大至歐美市場。

日商三井物產在2011年1月以每股36.44元入股璨圓,在璨圓的持股比重為15.5%,且持股依法閉鎖期是3年。三井事業版圖以下游通路為主,據了解,也透過持股投資方式和日商夏普、索尼有很好的合作關係。

璨圓力求終端出海口擴大,產能布局在景氣低潮也不間斷,截至今年第3季,璨圓在台灣、大陸兩岸MOCVD機台已擴大至百台,是台灣少數仍持續擴產的磊晶廠,晶電則是計劃在這波產業低潮期以購併方式快速擴充產能。

簡奉任指出,LED產業去年下半年面臨反轉,MOCVD機台需求在今年急凍,現在買新設備與競爭同業買公司的成本不會差太多,而且還少了合併磨合管理問題,現在看起來,璨圓沒有理由被並,技術、市場到位,明年璨圓會成為大贏家。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