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成本漲需求降壓貨嚴重 專家建議開拓新市場

目標為10% 目前的增速僅為7.1%

今年1~8月,我國出口僅增長7.1%,離今年年初定下的10%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在今年6月份,我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還在例會上對完成今年的出口目標“有信心”,但進入9月份,這一說法已不被重複。業界認為,出口目標的完成實際上困難重重。

據海關統計,1~8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4976.2億美元,同比增長6.2%。其中,出口13091.1億美元,增長7.1%;進口11885.1億美元,增長5.1%;貿易順差1206億美元,擴大31.8%。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現在外貿形勢嚴峻,除了外需疲軟外,出口綜合成本上升、貿易環境不佳也是影響出口增長乏力的重要因素,總體上看,由於世界經濟繼續趨於下行,今後幾個月的外需可能比前8個月更為疲軟。貿易環境仍存在很多不確定和不穩定因素。

雖然出口大幅縮小,但國際貿易摩擦卻在升級。9月17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對中國汽車產品出口補貼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而就在同一天,中國就美國在關稅法修訂法案(即GPX法案)法案向WTO提出了訴訟。

促進外貿政策不斷推出

今年的對外貿易發展面臨嚴峻的形勢,國務院接連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最近一次是9月1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關於促進穩定外貿增長若干意見》,其中八項重大措施包括:加快出口退稅進度,確保準確及時退稅;擴大融資規模,降低企業融資成本等。 另外,據新華社報道,為減輕外貿企業負擔,我國將從10月1日起取消海關監管手續費;並於今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對所有出入境貨物、運輸工具、集裝箱及其他法定檢驗檢疫物免收出入境檢驗檢疫費。這些舉措可減輕外貿企業負擔約35億元。

企業轉移生產地降成本

出口企業在努力求生存。深圳拓日新能源董事長陳五奎頗有信心地表示:“沿海地區的人工成本和用電成本都比較高,一些公司的生產開始轉移到中西部去。”有數據顯示:1~8月,中西部地區出口繼續呈現快速增長態勢,其中重慶出口同比增長1.7倍;而廣東出口同比增長5.8%,江蘇、浙江、福建和北京出口分別增長2.2%、2.5%、6.3%和2.9%。彭程表示:“很多的沿海企業正在因為生產成本的提高,而將生產基地轉移到內地去,自內地的出口由於基數低,出口增長會很大,相反,東部沿海的出口增長就會放緩。”

另外加強技術投入增強企業競爭力也是一個辦法。同時,調結構方面,減少勞動密集型的產業出口,轉戰附加值更高的其他行業,也是一個辦法。

做電商 拉回頭客 推新品 想方設法應對困境

部分出口企業表明,在面對成本上漲和需求下降的雙重壓力下,企業通過走創新和提高售后服務的電子商務經營模式來應對困境,拉回頭客和新產品使他們“對未來有信心”。

成本漲需求降壓貨嚴重

科技部發布的《半導體照明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要求,到2015年產業規模達到5000億元。國家發改委表示,2012年中國政府將斥資400億元用於LED路燈採購,對LED路燈使用者提供30%的財政補貼。

“我們正是看中了LED行業的發展潛力,才決定做這個行業的。” 廣州一家LED照明公司總經理黃先生表示。今年以來工人的成本上漲了5%~10%。

物流成本也在上升。順飛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友軍表示,“雖然今年以來出口量比去年減少了25%,但由於油價漲,運費上半年整體漲了6%。”

“公司主要出口歐洲,今年1~8月份訂單量同比持平,預計下半年會有所下降。”黃先生說,“LED下游組裝應用企業的毛利潤在10%左右。”

熟知工廠情況的陳友軍稱,今年以來,出口到中東那邊的鞋子壓貨比較嚴重,一般運到港口后,要2~3個月才能提貨付款。另外,部分客人在下定金后(一般定金10%~30%)會選擇押后提貨甚至不提貨。這些給工廠的資金周轉帶來巨大壓力。

免費檢修搞增值服務

面對出口低迷的困境,創新產品,成為企業一致的共識。 “我們公司的設計人員占比8%。只有在應用這塊走創新之路,才能提升利潤。”黃先生表示。

目前很多外貿企業都採取了電子商務的經營模式。如上述LED照明公司就在貿易平台Ebay上開店,同時還建立自己的網站推廣產品。財務負責人曾先生表示,電子商務交易簡單、快捷,也節省了不少中間費用。

同時,部分外貿企業也開始重視售后服務,這也成了拉回頭客、提高利潤的一個有效措施。 “一次,一位為超市裝燈的買家因為自身操作不當而弄壞了5只燈,我們一樣按成本價給他郵去。”曾先生說,“客戶購買我們的照明燈后,出現品質問題我們都是免費檢測和維修的。”

專家:拓展新興市場

廣東省社科院教授黎有煥表示,出口企業應該就當前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作出清晰的判斷,及時調整經營戰略,尤其要抓住國際出口市場疲軟的特點,努力擴大市場特別是新興發展市場和適合自己產品發展的市場,加強管理和技術創新,提高國際競爭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