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葉寅夫:中日僵局未見轉單 台廠應不接受參股

儘管LED產業在第4季漸入傳統淡季,不過LED封裝廠億光(2393)董事長葉寅夫說,包括背光及照明需求都還不錯,第4季營收表現可望延續第3季傳統旺季氣勢,呈現淡季不淡,將維持小幅成長走勢。

受惠于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背光液晶電視滲透率持續提升,LED廠商今年營收表現雖然偶爾單月因為季節性因素小幅下滑,不過整體來說,大多數時間仍維持逐月成長的趨勢。

中日僵局 葉:沒轉單

葉寅夫表示,就目前看來,背光及照明需求都還不錯,另外在個別地區市場狀況,包括中國、歐洲及美國需求也很好,因此第4季仍是樂觀看待。

對於近期中國與日本關係陷入僵局,外界預期將台廠可望坐收轉單利益,對此,葉寅夫則是直言:“沒有看到轉單出現”。葉寅夫表示,客戶的產品設計本來就是早已經決定用哪家廠商的產品,而且很多都是在前端設計時就已經規劃好了,在BOM(Bill of Material,物料清單)表上面已經寫得清清楚楚,不可能說改就改。葉寅夫更強調,台廠產品的性價比本來就比日廠還高了。

至於中國LED廠傳出有意參股台灣LED廠,包括晶電(2448)、璨圓(3061)、新世紀(3383)等上游晶粒廠都陸續被點名。葉寅夫表示,對於中國廠商想要參股,台廠應該不會接受,而且台灣跟中國不同的是,台灣是專業分工,中國廠則是一貫化廠,加上大家都有把技術留住的概念。


台廠應不會接受參股

葉寅夫認為,中國廠商的優勢在於資金多、市場大,這是台廠比不上的,但是台廠想要在中國闖出自己的天空,要做的應該是把通路布建好,參股的效果應該有限。同時身兼晶電副董事長的葉寅夫更透露,包括億光跟晶電,目前都沒有聽說中國廠商要來參股。

而台灣LED產業近期也持續進行整合,包括晶電將並轉投資公司廣鎵(8199),友達(2409)集團旗下的隆達(3698)也將並威力盟(3080)。葉寅夫表示,未來LED產業將是大者恆大。至於億光是否有意合併其他LED封裝廠?葉寅夫回應,如果廠商太小,合併的意義不大,小廠就只能維持這樣的規模。

LED照明滲透影響有限

億光原本預期,LED照明成為公司下半年營運成長動能之一,預計全年營收比重將達10%以上。不過日前政府宣布電價緩漲,是否可能影響LED照明滲透速度?葉寅夫認為,現在消費者對環保意識都明顯提高,加上電價其實已漲過一波,這次緩漲對LED照明滲透影響有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