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行業進入低迷狀態 LED版塊競爭加劇

 

對於今年創業板新上市的電子行業上市公司而言,可謂是一個不小的挑戰:行業低谷期,他們拿出來的第一份財務報告存在凈利潤大幅下降、業績變臉的情況將是個大概率事件。

據媒體統計,在創業板今年新上市的10家電子(申萬一級,下同)行業上市公司中,就有8家預告三季度凈利潤預減。

受整個國際環境影響,全球消費電子市場今年始終低位徘徊,供求關係的惡化,導致品價格大幅下滑,在原材料及動力成本高企的背景下,企業盈利水平下滑,全球電子行業指數均出現較大幅度下滑。

9月份,滬深300指數上漲3.9%,電子指數卻下滑0.7%,跑輸大盤4.6個百分點;中關村電子信息品總指數小幅下滑,收於87.64點,跌幅0.23%。

而陸續公告的三季度業績預告也顯示,電子行業的整體業績情況低於預期,在創業板,這種效應顯得尤為明顯。

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珈偉股份,其公告前三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僅為300萬~400萬元,而去年同期為4620.03萬元 ,同比下降91%~94%。珈偉股份解釋稱,主要是由於今年上半年銷售收入與去年同期下降很大,雖然今年7~9月銷售收入和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有增長,整體下降幅度收窄,但仍然導致1~9月累計凈利潤大幅下降。

珈偉股份於今年5月11日登陸深交所,主營業務為LED,上市僅3個月,珈偉股份就在8月23日交出僅為334.91萬元中期凈利潤的報表,較上年同期下降了94.21%。

上市3個月就出現業績變臉,10月9日,中國證監會對其下達了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指出未如實說明公司存在的2012年第一季度銷售及凈利潤出現較大幅度下滑且將對全年業績生重大影響的事項,並要求公司法定代表人接受監管談話以及提交書面整改報告。事實上,如果按照珈偉股份前三季度300萬~400萬元的凈利潤計算,那麼,第三季度几乎毫無凈利潤而言,甚至可能出現虧損。

另外,科恆股份預計凈利潤將比上年同期下降68.50%~69.73%,達到5100萬元~4900萬元。科恆股份稱,今年以來公司品價格向下調整,另外,下游品由於全球經濟形勢持續低迷,客戶採購需求降低,公司品銷售數量相應減少,由此導致品量價齊跌,致使公司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2.49%。

南大光電調整了對前三季度整體業績水平的預期,從此前預計凈利潤下滑40%左右改為下滑51.02%~53.53%。

而僅兩家預告凈利潤小幅增長的公司為利亞德和聚飛光電,其中利亞德預計凈利潤同比增長1%~10%,聚飛光電同比增長5%~20%。

Wind資訊統計顯示,今年新上市的電子公司主要集中於LED板塊,東方證券認為,目前LED行業存在價格持續加速下跌,LED終端需求增長大幅低於預期等風險。

東方證券發布研報稱,LED板塊競爭加劇,截至去年年中上市LED企業共有12家,至2012年中增至23家。上市企業增長,公司資金實力的增加,助推價格戰的加劇,加速獲利能力下降。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