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封測一枝獨秀 Q4淡季能見度亮

 

在晶圓代工半導體、太陽能、LED及零組件等科技廠,陷於9月營收開始走滑疑慮聲中,IC封測產業卻是一枝獨秀,不管是大廠日月光(2311)、矽品(2325)或是二線廠京元電(2449)、頎邦(6147)、矽格(6257)等,均能繳出這1、2年來的新高營收佳績來,且展望第四季淡季效應造成營收滑落的衝擊,也減至最低,成為科技業當前景氣透明度相對明亮的產業。

日月光分別傳出打入蘋果及三星的供應鏈,9月合併營收非但未降反升,合併營收170.63億元(新台幣,下同),月增5%,年增10.62%,再創1年半來新高。累計第三季合併營收為458.7億元,季增6.8%,符合先前法說預測季增4%到6%的高標,由於訂單透明度看到11月,預期第四季淡季不淡,仍有機會再比第三季成長。通訊端的釋單在下半年快速湧進,加上深耕一、二十年的日、韓整合元件大廠(IDM),在歐美一連串的金融風暴衝擊下,多半不願再投入後段封測製程,改由委託專業封測廠協助代工,讓日月光下半年營運亮點展露無遺。

矽品9月合併營收56.57億元,也比8月成長0.2%,創1年來新高;累計第三季合併營收168.46億元,季增1.8%。矽品第三季來自聯發科手機晶片及繪圖晶片大廠nVidia等釋單強勁,彌補PC因Win8延後推出,訂單延遲投入的不足。

矽格9月合併營收達4.42億元與8月持平,也較去年增22.2%,第三季合併營收13.14億元,季增12.3%,為封測業少見連兩季都有兩位數成長的公司。占矽格營收比重約3成的聯發科,第三季手機晶片組出貨激增,聯發科委託矽格在無線射頻、PA等相關晶片釋單強勁,是營收與產能維持於高檔的關鍵所在。由於第三季產能利用率幾近滿載,預期第三季財報盈餘的成長幅度,將比營收來得出色。

京元電9月營收12.05億元,再創2年多來新高,月增0.2%、年增26.8%,其成長最大推手與矽格大致雷同,都拜聯發科這個大客戶的強勁訂單所賜;第三季營收35.53億元,季成長13.55%,也是連兩季有二位數成長的封測廠。展望第四季營運,來自手機通訊晶片、光學影像感測和面板驅動IC端委託的測試訂單,將扮演關鍵角色,受淡季效應衝擊小,訂單透明度也看到11月。

頎邦為全球金凸塊最大測試廠,來自驅動IC測試訂單旺盛,是奠定今年接單暢旺、財報盈餘數字逐季攀揚關鍵,9月合併營收13.35億元,月增4.66%,年增30.35%,創2年多來高點,第三季合併營收38.78億元,季成長6.8%。上半年稅後純益11.14億元、EPS1.89元,法人預期第三季純益有挑戰7億元潛力,下半年獲利又優於上半年約5~1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