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2億元新台幣買地 加速建18吋晶圓廠

 

台積電加快先進位程布局,昨(23)日破天荒砸下逾32億元購買竹南科學園區土地,做為18吋晶圓、7奈米製程的研發與早期生產基地,估計2016年動工、2017年裝機,進度比英特爾還快,是全球首家規劃18吋晶圓建廠藍圖的半導體廠。

台積電過去建廠土地都是向科學園區管理局租賃,這次是首次大手筆花錢買地,展現加快新世代技術腳步,奠定晶圓代工龍頭的決心。台積電明(25)日舉行法說會,預期先進位程的腳步將是熱門話題,昨天收盤價85.7元,跌0.3元。

業界解讀,台積電日前與英特爾、三星合資微影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加速18吋晶圓與極深度紫外光(EUV)發展,這次又大手筆買地,是先進位程布局的延伸。

台積電現階段最先進的製程技術為28奈米,這次著手布建7奈米生產藍圖,是28奈米之後,未來4個世代的技術,搭配18吋晶圓生產,可讓每顆晶元更輕薄短小、每單位晶圓產出更多,大幅降低生產成本。

台積電這次以32.1億元,向苗栗縣政府標下竹南科學園區2筆計14.32公頃土地。台積電主管透露,這次購地主要考量新竹科學園區已無土地可供建廠,為因應下一世代產品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台積電必須及早做好“土地庫存”的準備。

台積電錶示,最新製程的開發都以竹科總部Fab12廠為研發基地,但目前已經沒有土地可做為18吋晶圓的研發廠房,內部團隊評估后決定出手標地。

台積電暫時將這塊新取得的土地定為Fab12的第8期用地,最快2016年動工興建廠房。業界推算,台積電在Fab12第8期導入18吋晶圓研發與試產後,最快2017年底在中科15廠第5期導入量產。

台積電將成為全球首家規劃18吋晶圓建廠藍圖的半導體廠,領先英特爾、三星、格羅方德、聯電等勁敵。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拉高到85億美元(約新台幣2,495億元),外資看明年資本支出繼續向上,而透過高資本支出擴大先進位程生產線,正是台積電甩開競爭對手的策略。

台積電先進位程需求強勁,擴產腳步不受景氣回檔影響,竹科Fb12第六期廠房已裝機,20奈米明年初如期量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