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加速採用PSS基板 鑫晶鑽兆遠志聖受惠

 

由於照明及背光對於LED晶粒亮度要求持續提升,為了有效提升LED晶粒亮度,使用PSS基板成為最快的方式。法人表示,PSS基板約可較一般藍寶石基板增加約30%的亮度,預期明年PSS基板市場滲透率將超過50%,包括基板廠鑫晶鑽、兆遠(4944)及設備廠志聖(2467)都可望受惠。

基板廠表示,目前台灣客戶仍以2吋PSS(Pattern Sapphire Substrate,圖案化藍寶石基板)基板為主,雖然有少部分客戶也開始拿4吋產品,但是比重仍相對偏低。

從出貨量及營收比重來看,目前PSS基板佔整體藍寶石基板出貨比重僅約20%左右,不過因為報價相對較高,如果從營收貢獻度來看,則將近50%。

LED晶粒廠晶電(2448)發言人張世賢表示,PSS基板因為有專利問題,因此公司目前採用PSS基板的比重不高,主要是客戶有指定,才會使用。 

略貴一般藍寶石基板

鑫晶鑽發言人李季珍表示,PSS基板的優勢在於可以直接有效提升LED晶粒亮度,但是受限於價格仍稍高於一般藍寶石基板,因此台系客戶使用的比重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不過隨著LED照明需求持續增加,預料明年PSS基板將成為主流產品。

據了解,目前2吋PSS基板平均報價約18美元(約527元台幣)左右,高出約是同樣尺寸大小的的藍寶石基板1倍,因為價格仍高,使得晶粒廠轉換意願不大,不過目前PSS基板供應量已有放大跡象,隨著價格下滑,加上亮度提升需求,將推升滲透率向上。

法人表示,PSS基板最大的問題還是專利,目前專利主要掌控廠商主要是日系日亞化(Niahia)等廠商手上。基板廠表示,日廠所握有的專利,是在藍寶石基板再經過拋光等製程,長出表面規律的發光層。現在台廠也已經研發出表面不規律的發光層,但是仍可以均勻提高LED晶粒的發光亮度,且可以量產,來規避日廠的專利。 

台廠積極研發避專利

志聖總經理王佰偉表示,要做出好的PSS基板有2大問題,除了專利之外,另1項就是如何克服基板表面的不平整問題。王佰偉表示,目前生產PSS基板主要還是使用步進式設備進行曝光,但是如果4吋以上的基板,很容易因為基板的翹折而造成曝光失敗,不過公司已經成功研發了奈米壓印技術,可以直接生產不規律圖案的PSS基板,同時解決專利及基板表面不平整的問題。 

來源 - 蘋果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