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博光電恢復生產 資金困局致內部矛盾凸顯

11月12日下午,深圳公明長圳第四工業園長風路上,深圳市浩博光電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浩博光電)大門口極為冷清,4個保安將擋在了門外,“你不能進去”。

2011年,繼鈞多立、博倫特、帥亮三家深圳LED企業倒閉之後,浩博光電也曾陷入倒閉的旋渦,而近期該公司又與多家供應商陷入了債務糾紛。

“在長圳第四工業區里,除了力合科技,就是浩博光電的效益最好。”靠近浩博工業園區的一位食品企業高管告訴,浩博光電其實不乏訂單。

11月13日,在現場看到,浩博光電已開始恢復生產,由三座大樓組成的浩博工業園內的右側大樓傳來低沉的機器轟鳴聲,不過在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內僅有一輛三輪人力小貨車進廠。

作為深圳知名的LED企業,浩博光電主營LED顯示屏,2011年營業額在2億左右,並在今年上半年剛剛被評為“深圳市知名品牌”,其2012年的銷售目標為5億元。

一位接近浩博光電的知情人士告訴,浩博光電目前內部已分裂成兩個陣營,“部分投資人希望賣掉企業,直接進行破產清算,這樣還可以拿回部分的投資;作為企業的經營人,浩博光電董事長趙輝則希望繼續經營下去,並相信能將企業盤活”。

數次撥打趙輝的手機,但其一直未有接聽;浩博光電總經理龍洋聽完的來意后,沉默半晌,說:“你還是採訪我們的法人代表吧。”

資金困局

浩博光電已給員工補發了工資,目前已恢復生產

在浩博光電的正門口告示欄上,兩份文件格外顯眼:一份是保安招聘啟事;一份是面向供應商的告示。

面對供應商的告示從10月29日開始生效,要求供應商遵守兩條原則:每家供應商只能安排一個代表進公司對賬;見董事長時間安排在每天下午4-6點。

“你看浩博光電的保安比我們公司的都多,平常的時候四五個,而我們只有1個。”上述食品企業高管苦笑,10月底、11月初,幾乎每天都有供應商來追討貨款。

10月31日,浩博光電的部分員工,代表其他190余名員工向勞動部門申請了勞動仲裁。勞動部門受理后,為防公司將機器設備轉移,員工代表又馬上到寶安區人民法院申請了財產保全,法院受理后,11月2日上午,寶安區人民法院公明法庭來到深圳浩博光電有限公司,對該公司廠房內的設備依法進行了查封。

一位內部員工反映,從8月開始,浩博光電就一直在拖欠員工工資,一般採取隔兩個月就發一部分工資的方式,“上周末發了9月份的部分工資,但也只有一部分員工可以拿到”。

據悉,浩博光電拖欠員工工資、提成約200萬元,拖欠供應商貨款約2500萬元。

“趙輝應該是很快籌集了資金給工人發了工資,並由此促進了生產設備的解封。”上述知情人士分析,給員工發工資,勞動仲裁就可以解除,設備即可重新啟用,“員工也不指望在目前的困境下拿到全額工資,而是等到工廠生產,資金回籠后慢慢解決”。

意見不一

部分投資人希望將浩博光電賣出去,

而創始人則希望將自己的孩子養大

據了解,浩博光電的訂單一直都很充足,工廠停工的主因是公司拖欠供應商貨款,由此導致供應商集體斷供。

作為註腳,2011年浩博光電總經理龍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2011年初計劃今年銷量總增長率應達到80%,但受歐美經濟疲軟、國內銀根緊縮等衝擊,截至11月份只達到了45%。

根據LED行業的付款慣例:對下遊客戶,要求其先付30%定金,等顯示屏出廠后再付部分款項,最後驗收合格后再清算尾款;供應商方面,一般都會給整機組裝製造企業60-90天的賬期。

輝騰光電總經理唐佳告訴,客戶的尾款拿到周期長,尾款有時甚至佔到40%左右;對供應商的付款周期又比較短,使得許多LED整機製造企業先行墊資,對於資金鏈要求極高。

據相關監測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LED顯示屏產值達219億元,規模達到1億元以上的LED顯示屏企業有100余家,廠家極為分散;此外,今年上半年國內停產的LED顯示屏企業就多達200余家。

事實上,繼本月深圳願景光電停產後,包括聯騰光電、亮彩光電等在內的多家年銷售規模上億的LED顯示屏企業,也頻頻傳來陷入不同程度的經營困境。

上市公司方面,2011年洲明科技應收賬款為4292萬元,占營業收入8.06%;利亞德為1.1 8 億元,占營業收入23.47%;聯建光電為1.92億元,占營業收入22.64%。

浩博光電也曾試過轉型。2011年4月,趙輝投資1000萬元成立深圳市科索思有限公司,專攻利潤較好的LED照明市場,但產品並不為客戶所接受,而這也間接成為浩博光電資金鏈斷裂的導火索。

“部分投資人希望將浩博光電賣出去,或是破產,都是可以選擇的方式,而作為創始人的趙輝則希望將自己的孩子養大。”前述知情人士看來,浩博光電未來面臨的不僅是資金鏈的問題,同時還有股東之間的意見分歧。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