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行業毒瘤:三角債蔓延 燒至上游熒光粉

“現在,連我們這種做上游熒光粉材料的都被拖欠貨款了。”談到LED行業三角債,李佚(化名)深惡痛絕:“談業務的時候大家說得很爽快,貨到就付款,但是一旦貨到了客戶那裡,就有一堆理由搪塞。”

李佚是一家主營LED熒光粉材料公司的總經理,前幾年行業高速發展給這家公司帶來了豐厚的利潤,公司近幾年還在謀劃上市事宜。可最近一段時間,行業三角債問題不斷蔓延,李佚的公司已然是火燒眉毛了。

“設備廠和燈具廠習慣較長的賬期,但我們材料廠以前都習慣在短時間內收錢,我們買稀土材料基本是用現金去買的,如果下游拖欠貨款,我們不能及時收回現金,現金流難以為繼。”李佚說,熒光粉材料生產商受稀土價格影響較大,且多數現金交易,若下游廠商賒賬嚴重,等於企業無息支助客戶營運資金,還要承擔稀土漲價的風險。對於資金實力較弱的中小企業,尤其容易發生資金鏈斷裂。

“三角債問題是行業的一顆毒瘤。”一位LED業界老總說,客戶拖欠應用廠家的貨款,應用廠家拖欠封裝廠的貨款,封裝廠家再去拖欠上游晶元及輔助材料廠的貨款,原本正常的產業鏈已經變成一條充滿風險的債務鏈條。

實際上,這條債務鏈條的風險已局部暴露。2011年底,以深圳鈞多立為代表的華南地區一批LED顯示屏企業因為資金鏈斷裂而相繼倒閉。今年11月,浩博光電關門事件曝出后,拖欠供應商2000多萬貨款浮出水面,華南、華東等地多家上市公司均有貨款暫時無法追回。

目前,涉足LED產業的公司多如牛毛,產業鏈的負債有蔓延之勢。僅從有公開信息的上市公司來看,截至今年三季度,以LED為主業的21家上市公司應收賬款餘額合計高達55.19億元,應付賬款餘額達到34.83億元,上述公司應收賬款總額已經佔到前三季度營收總額的89.13%。

以LED晶元龍頭廠商三安光電為例,該公司應收賬款從年初3.52億元飆升至三季度末的7.07億元,增幅達到100.92%,應收票據也比年初增長591.39%。公司解釋稱,應收票據大幅增加主要是銷售回款採取匯票結算。

據了解,目前大陸LED晶元企業的賬期一般在五六個月,應收賬款和營收額接近1:1的關係,但一些上市公司把部分應收賬款做到商業票據裡面,所以從財報上看到的應收賬款數目要低一些。

資金不暢的公司深諳賒賬之道,對供應商的供貨心理了如指掌。“不少下游廠商都沒有現金付款給供應商。供應商也辦法,不繼續供貨就意味著庫存積壓和賬面虧損。”大陸一家晶元企業負責人無奈地表示。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LED企業所面臨的資金緊張,主要表現為貨款回收困難,從原材料到中間產品到終端消費產品,產業鏈上任何一個環節出現一點拖延,都會產生影響。一些中小企業一旦資金鏈緊張,在年關貨款到期或上游供應商催款之下,很有可能出現高利貸借款增多、典當財產、企業主跑路甚至連鎖倒閉的現象。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