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豪潤達蛇吞象:13.4億購雷士照明20%股權

12月26日晚間,已停牌六天的德豪潤達之“計劃披露重大事件”終於揭開面紗。德豪潤達公告稱,擬通過全資子公司德豪潤達國際(香港)有限公司以總價約13.4億元獲得雷士照明合共20.05%股份。

隨著德豪潤達的引入,令持續半年之久的雷士風波出現逆轉性格局。據了解,本次股份轉讓協議履行完畢后,吳長江將直接及間接持有雷士照明普通股214,508,000股,占總股本的6.79%。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交易也受到雷士照明創始人吳長江的認同,“傳統照明因必將淘汰而面臨深刻轉型,引入德豪潤達作為雷士的第一大股東,有利於雷士未來的長遠發展,有利於雷士迅速、健康轉型。”

據港交所披露信息顯示,12月5日,吳長江耗資1.68億港元增持雷士照明8400萬股,持股比例上升至22.07%。而閻焱所在的賽富亞洲及德國施耐德電氣則分別為第二及第三大股東,持股18.48%和9.21%。德豪潤達此次若完成收購雷士照明的股份收購,將成其第一大股東。

13.4億上演“蛇吞象”

德豪潤達公告顯示,德豪潤達通過全資子公司德豪潤達國際(香港)有限公司于2012年12月11日至2012年12月21日在香港聯交所以場內及場外交易的方式共購入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雷士照明”)普通股260,380,000股,占其已發行普通股股份總數3,158,513,000股的8.24%,交易金額703,474,160.05港元。

12月26日,德豪潤達與雷士照明主要股東之一NVC Inc。簽署附生效條件的《股份轉讓協議》,擬向NVC Inc。受讓其持有的雷士照明普通股372,921,000股(連同股息權利),占雷士照明已發行普通股股份總數的11.81%,交易價格2.55港元/股,交易金額950,948,550港元。

“若上述股份轉讓協議得以履行,香港德豪潤達將合計持有雷士照明633,301,000股,占其已發行普通股總數的20.05%,將成為雷士照明的第一大股東。本次股權收購合計交易金額1,654,422,710.05港元(約合人民幣134,334.16萬元)。”德豪潤達公告稱。

而在此前的12月25日,德豪潤達公告稱,股東之一的蕪湖經開區光電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擬以公開徵集方式協議轉讓公司股票。據本報了解,蕪湖經開區光電所持德豪潤達股份達到1.04億股,持股比例為8.92%。對於國資的退出,當時便有市場傳聞稱,德豪潤達可能是和雷士照明尋求合作,而國資退出是為合作做鋪墊。

“本公司將積極謀求與雷士照明在LED照明產品推廣上的深度合作,以期利用其完善的銷售渠道、強大的經銷商網路銷售公司的LED照明產品。”德豪潤達表示。

“收購一家下游照明企業,短期可將泡沫做實,提升市場形象,但從長期來看,仍不足以消耗其中上游的產出,並且會增加管理難度。” 中國之光網電子商務總監丁建華認為,整合帶來發展的契機,不失為未來LED的整合之路。

全產業鏈整合難題

事實上,這次大手筆的收編並非德豪潤達的第一次。

據了解,德豪潤達在2009年正式切入LED產業,先於年初引入戰略投資者廣東健隆達,后出資億元控股台山健隆並受讓廣東健龍達、 恩平健隆兩公司與LED業務相關的全部固定資產,藉此進入LED封裝領域。後來,為了打開下游應用市場,德豪潤達又于當年8月收購深圳銳拓顯示技術有限公司。

德豪潤達曾表示,單一環節利潤下降帶來的行業洗牌將突顯德豪潤達全產業鏈的競爭優勢,對公司長期發展有利,同時,還增加了很多整合機會。

更重要的是,受股東糾紛影響的雷士照明今年的日子也並不好過。自今年5月公司股東矛盾始浮出水面后,先後經歷了工廠停工、經銷商逼宮的雷士照明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

此外,雷士的高管團隊也發生了較大變化。11月末,來自施耐德方的張開鵬已辭任公司首席執行官及臨時運營委員會成員之職務。另外,在內鬥事件中堅定支持吳長江的雷士副總裁徐風雲也已去職。

“德豪將確保雷士經營的獨立性,入主雷士董事會後,將致力於完善其董事會治理,規範公司經營,以符合深港兩地公眾公司的法律要求,最大限度謀求股東利益。”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表示。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