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報導:「雷•達」聯姻 關鍵在於磨合

對於德豪潤達和雷士照明的「閃婚」,資本市場沒能完全理解,反而引來質疑。業內專家分析說,兩者的聯姻,可以打通LED照明的上下游產業鏈,但成功與否關鍵在於磨合。

吳長江「以退為進」

德豪潤達收購雷士的消息27日公佈後,這兩家公司的股價連跌兩天。資本市場顯然仍有擔憂和顧慮:德豪潤達能否穩定雷士董事會以及經銷商體系?欲重新掌控董事會的雷士大股東吳長江為何突然出讓股權?還有質疑稱,吳長江涉嫌內幕交易,通過「高賣」雷士股票和「低買」德豪潤達的股票,凈賺3億元。

昨天,吳長江打破沉默,在微博上感嘆不被理解。他說:「回想過去這一年,我的心情此時此刻無法用語言來表達,想痛哭,想吶喊,甚至想找人打架。不過最想最想的就是趕快回家跟家人一起,找個安靜的地方關掉手機,好好休息幾天。」

吳長江還說:「十多年的創業歷程,雖坎坷艱險,還算幸運。這樣評價自己,也許真是一個不守規矩,不按常理出牌的人,但絕對是一個信守承諾,重情重義的人。如果我的每一個決策、每一步戰略大家都能明白,可能真沒有今天的雷士。」

讓出雷士控股權,然後入股成為德豪潤達二股東,吳長江再次不按常理出牌,而此舉被視作「以退為進」。一則引入德豪潤達LED產業鏈的力量,加速雷士向新興LED照明的轉型;二則打破雷士董事會「三分天下」、股權分散的局面。

事實上,很難說吳長江是為了抽逃資金。他出售雷士股權將收回9.5億港元現金,但認購德豪潤達1.3億股股份就要花掉7.6億元人民幣。

業內人士認為,德豪潤達收購雷士是一個LED上游與傳統照明聯姻的大案例,成功與否關鍵看雙方在董事會、經營等多個層面的磨合。

王冬雷已會過閻焱和朱海?

完成收購後,德豪潤達將佔雷士20.05%的股權,成為雷士最大股東。而且,德豪潤達對吳長江餘下所持雷士6.79%的股權,有優先認購權,如果全面認購,德豪潤達持有雷士的股權將增至26.84%,接近賽富亞洲和施耐德電氣所持雷士股權之和的27.69%。

雷士2012年受累於內部紛爭,雖已平復仍需穩固。如今,德豪潤達突然進入雷士,賽富亞洲和施耐德電氣是否接受,這將決定雷士董事會今後能否「和平共處」。

一位德豪潤達內部人士透露,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早就與賽富亞洲合夥人、現任雷士董事長閻焱以及施耐德電氣中國區總裁朱海見過面。

不過,閻焱昨天接聽電話時,對此只回應了一句:「我不方便談。」而施耐德電氣也不予回應。朱海此前在接受專訪時曾強調,並不願意控股雷士。

上述德豪潤達內部人士說,德豪潤達極有可能進一步增持雷士以取得與雷士更大的融合併加強實際控制,而吳長江將重歸掌舵雷士,條件是,吳長江必須在德豪潤達完善雷士董事會治理和規範經營的前提下予以積極配合。

吳長江仍將操盤雷士?

經銷商體系是另一個層面的磨合。在雷士內鬥風波中,經銷商體系成為「挺吳」的堅定分子,如果德豪潤達主持雷士董事會,經銷商體系是否還能受控?

雷士核心經銷商之一、雷士雲南運營中心董事長李灌玟昨天說,雷士的經銷體系非常需要LED照明產品,與德豪潤達合作可以增強雷士LED方面的實力。「他(吳長江)肯定是看好新(LED照明)市場,所以沒有墨守成規。」李灌玟說。

至於是否擔心吳長江離開,李灌玟認為,德豪潤達收購雷士之後,估計終端產品仍會以雷士品牌為主。「吳總始終還是操盤手,他捨不得雷士,只要把雷士做好就行。」不會在乎充當職業經理人的角色。

磨合還在於產業層面。德豪潤達的LED晶圆產能大於雷士的消化能力,與雷士聯姻可能會影響德豪潤達與其他客戶的合作。而雷士雖然被德豪潤達收購,但LED照明產品的採購最好保持一定的開放度,以保證產品質量。

上述德豪潤達內部人士透露,德豪潤達已經涉足LED晶圆、封裝以及應用產品,完全可以滿足雷士LED照明產品的代工任務。而除了以雷士為終端產品的主打品牌,德豪潤達已經與德國照明品牌AEG達成合作,並即將與美國家電巨頭惠而浦達成品牌合作,從而完成全球的品牌佈局。「收購雷士,德豪潤達打開了推廣普及LED照明產品的關鍵通道。」

一位雷士生產線線長說,今年9月吳長江「回歸」雷士後,雷士已經在惠州建立了新的LED工廠。而一位雷士LED產品供應商認為,德豪潤達收購雷士之後,相信雷士仍會有多個LED供應商。

可見,德豪潤達與雷士在LED業務上具體如何合作,還有待雙方商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