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長江透露換股方案詳情 稱無心再與各股東爭鬥

在一系列眼花繚亂的股權買賣動作之後,雷士照明再一次捲入輿論漩渦。上周末,針對外界“套現獲利”、“繼續與閻焱為首的投資者纏鬥”等傳言,雷士創始人吳長江接受了獨家專訪,他首度透露與德豪潤達(下稱德豪)之間的換股方案是在德豪方面提出后“臨時決定”,並不是所謂精心設計的“圈套”,吳長江更是直接否認換股與此前的內鬥事件相關。

否認精心設計換股方案

“換股方案當中的細節與外界的猜想有出入。”吳長江說。他指出,雷士和德豪之前就有採購業務上的合作,雙方也一直希望能進行包括股權在內的深度合作,直至德豪停牌之前,吳長江還建議德豪考慮購買其他股東的股票,“不過對方表示要與我本人利益進行捆綁方能深度合作”,在此背景下,雙方拿出了換股方案。

在這一方案中,吳長江將手中約11.8%的雷士照明股權轉讓給德豪,保留6.79%的股權。德豪則將合計持有雷士照明20.05%的股權,成為雷士照明的第一大股東,合計斥資16.54億港元(約人民幣13.43億元);閻焱為首的賽富亞洲及德國施耐德電氣則分別為雷士照明第二及第三大股東,持股18.48%和9.21%。

德豪計劃非公開發行股票,並由公司控股股東和吳長江認購,其中,吳長江認購1.3億股。業內估計,吳長江入股后將成為德豪第二大股東。

吳長江預計,方案經過審批流程之後,春節前就能完成。

從去年5月開始,吳長江由於“個人原因”退出董事會,吳長江與賽富、施耐德之間圍繞吳長江回歸董事會的內鬥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幾番折騰后,吳長江至今仍未擔任董事會職位。外界認為,吳長江此次聯手德豪的戰略是“以退為進”,通過成為德豪第二大股東掌控雷士。

LED業將掀起新一輪洗牌

吳長江對此次交易的目的解釋指出,LED的發展及普及讓傳統照明企業面臨巨大挑戰,不轉型必將淘汰,雷士的優勢在於品牌和渠道,而德豪具有上游技術優勢,雙方合作在LED整個產業鏈上具有強大的競爭優勢。

但資本市場卻對交易給予了負面反應,方案披露當日,雷士照明在香港的股價大跌近10%,德豪在A股也下挫近4%。

對此,吳長江認為市場無非就是擔心他“套現走人拋棄雷士”,但自己根本沒有套現拿錢,而且德豪定向增發的股票還要被鎖定三年。

吳長江還表示,引入德豪之後,雷士將在LED市場掀起新一輪的洗牌大戰。吳長江認為,LED市場超過8成的企業都會死掉,只有擁有技術和渠道優勢的企業才能脫穎而出。

引入德豪是“引狼入室”?

而在外界最為關注的吳長江此舉是否意味著再次與閻焱為首的投資者分庭抗禮,吳長江表示,他已無心再與各個股東爭鬥,並將極力避免內鬥再次發生。

他還透露,閻焱並非像外界想象的那樣對此次交易充滿排斥,據吳長江反饋的信息,他已與閻焱進行溝通,閻焱對與德豪的合作給予肯定。

至於何時重返董事會和重任董事長,吳長江表示現在的自己並不是太關注這些名分。他還強調,董事會的改選要按公司章程走,但認為“從常理上來說,作為股權超過5%的大股東和創始人,我應該有一席之地”。

外界猜測,如果吳長江重返董事會,加上德豪的2個席位和已在董事會的穆宇,“吳派”成員將達到4名,從而在董事會掌握話語權。

值得注意的是,有說法認為引入德豪是“引狼入室”,為下一階段的股東紛爭埋下地雷,吳長江回應稱,外界習慣性把股東之間的利益放在對立面,事實並非如此,他指出自己與德豪董事長王冬雷之間“有相同的創業經歷,對實業及照明產業的認識高度一致”,吳長江說,只要自己把雷士經營好,他相信能獲得王冬雷持續的支持。

雷士大事記

2012年5月25日 雷士照明稱公司創設人吳長江因個人原因辭去一切職務。接任者為賽富亞洲基金創始合夥人閻焱。

2012年7月13日 雷士照明員工、經銷商、供應商力挺吳長江回歸。

2012年8月15日 雷士照明當天晚間發布公告,稱重新委任吳長江為公司董事長及董事並不妥當。

2012年9月4日 雷士發布公告,稱任命吳長江為臨時運營委員會負責人。

2012年12月26日,德豪宣布斥資16.5億港元收購雷士照明20.05%股權,成為雷士第一大股東。吳長江則將認購德豪1.3億非公開發行股,有望成為後者第二大股東。

(來源:廣州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