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LED照明企業如何掙脫價格戰泥潭

“我國LED照明產業上游的晶圆廠商將在2013年迎來慘烈的洗牌期,下游的照明應用企業陷入價格戰泥潭,利潤空間受到極大擠壓。”1月10日,中國照明電器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高級工程師陳燕生表示。

LED向家庭照明滲透

“根據之前的統計數據,全國的照明生產企業已有8000家,但隨著近幾年LED的興起,國內的照明生產企業已超過10000家。”陳燕生列舉出這組數據,意在展示LED照明市場的繁榮。

憑借高亮度、低熱量、長壽命、無毒、可回收再利用等優點,LED被稱為是21世紀最有發展前景的綠色照明光源。近年來,中國大力推廣綠色照明,並在2011年10月1日發布“淘汰白熾燈政府公告及路線圖”。2012年7月,在科技部印發的《半導體照明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中明確提出了到2015年,要建成一批試點示範城市和特色產業化基地,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半導體照明產業的總體目標。如今,LED照明在公共設施照明領域迅速普及,並逐漸向商業照明、辦公照明、家庭照明市場積極滲透。

產業還未到成熟期

“早在2001年就有人提出,隨著發光效率的提高,LED照明將對全球照明產業帶來革命性的影響,但目前LED照明並算不上一個成熟的產業。”陳燕生指出。

在陳燕生看來,LED照明產業鏈上的企業日子都不太好過。靠技術生存的LED晶圆上游廠商缺乏技術優勢。“若將技術分成三個等級,那麼目前掌握核心技術的歐美國家和日本處在第一等級,韓國的三星、LG等屬於第二梯隊,而中國的企業則尚處於第三等級。”中游的封裝企業數量多,規模小。

2012年LED照明市場與2011年相比,“產量增多了,但銷售額沒增加,利潤也大幅下降。”而處於下游的照明應用企業競爭則更為激烈。“全世界沒有一個像中國這樣,有這麼多做LED照明的企業。”陳燕生表示,“上游技術要求高、資金投入大,中游不賺錢,於是都想到下游分杯羹;另一方面,傳統照明企業為了不被市場淘汰,也開始積極轉戰LED照明市場。再加上很多資金雄厚的企業看到LED照明前途無量,也紛紛涉足。”

如何掙脫價格戰泥潭

企業扎堆進入,帶來了產業的空前繁榮,也給企業帶來了無盡煩惱。東莞市友美電源設備公司就遇到這個問題,該公司北京分公司的總經理張亞飛說:“有些經銷商對價格把控很嚴,甚至主動提出可以降低質量,以降低成本。”這讓企業陷入兩難境地,“如果迎合消費者的要求,做低檔的產品,會破壞企業的品牌形象;如果不降低成本,企業的利潤又無法保證。這種情況下,我們該怎麼辦?”“做應用的企業魚龍混雜,只有幾十人的燈具小作坊非常多。這樣生產出來的產品能賣到十塊錢甚至幾塊錢的價格。”

但這樣的產品在質量上不能得到保證,長此以往,破壞的將是LED燈具市場的整體聲譽。這種情況下,我們該怎麼辦?”這其實是大多數LED照明企業都在苦苦思索的問題。

陳燕生給出的建議是:“LED照明產業是時候回歸理性了,接下來也會出現一些企業兼併、整合。這個時候,靠打價格戰、降低質量是自掘墳墓,拼技術、拼創新才能長久立足。”未來幾年內,傳統節能產品和LED照明產品共存。傳統節能燈泡的發光效率大約是每瓦60流明,LED則逐漸達到了每瓦130流明,這是LED照明取代傳統節能燈泡的機會所在。對於LED照明企業來說,將LED照明產品的發光率做到遠遠大於每瓦130流明之時,也許就是找到生存籌碼之時。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