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防治汞污染公約發布 促進LED照明發展

1月19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正式宣布,超過140個國家就全球第一部限制汞排放的國際公約《水俁汞防治公約》達成一致。將在全球範圍內監控和限制含汞產品的生產和貿易,以減少汞污染對環境的破壞和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公約規定2020年前禁止生產和進出口的含汞類產品有:電池,植入性醫療器械所使用的鈕扣電池除外;開關和繼電器;某些類型的熒光燈;肥皂和化妝品。2020年前應逐步淘汰某些非電子醫療設備,如溫度計、血壓計。

在聯合國框架下,140多個國家經過4年多談判,終於達成所謂的《水俁汞防治公約》,將在全球範圍內監控和限制含汞產品的生產和貿易,以減少汞污染對環境的破壞和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各方同意,在2020年之前,逐漸減少含汞產品的生產和貿易,包括含汞電池、開關、節能燈以及化妝品,使用汞的體溫計和血壓儀也應在2020年之前被取代。

汞俗稱「水銀」,屬於有毒物質。目前,每年有兩千噸不可降解的金屬汞被排放到大自然中。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特別指出,從2005年到2010年,由非法小作坊和小金礦排放的金屬汞翻了一番,達727噸,成為汞污染的第一大源頭。

聯合國副秘書長、環境規劃署署長施泰納表示,目前全球近一半的汞污染來自亞洲地區,因此那裡很多發展中國家應在控制和減少汞排放的工作中貢獻自己的力量。各方將從今年10月起簽署這項公約,50個國家簽署后開始生效。

在節能燈逐步替代白熾燈成為趨勢之際,節能燈汞污染引發社會各方關注。業內資深人士透露,細管徑的T5、T8等直管熒光燈和環形熒光燈由於使用手工注汞工藝,更容易出現汞含量超標。環保部相關專家表示,環保部正在籌劃制定加強添汞產品及相關行業汞污染防治工作的政策,擬禁止批複使用液態汞和手動注汞的熒光燈生產新建、改建、擴建項目。

含汞節能燈的禁產以及先前國家發改委發布的普通照明白熾燈的淘汰,都為LED照明的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業內人士指出,為減少熒光燈的總用汞量,應該逐步尋求LED燈作為替代性光源,「過去LED燈的顯示指數不太好,再加上價格普遍高於熒光燈,只能通過技術攻關才能贏得相對於熒光燈的市場優勢」,LED技術及價格仍待完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