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術機構發明新型OLED發光方式

近日,日本九州大學「先端有機光電子研究中心」(OPERA)開發出只用螢光材料但發光效率在90%以上的「Hyperfluorescence」,效果和使用稀有金屬「磷」的發光效率相當,但成本大幅降低。

基本上現有OLED發光材料根據發光原理的不同,大致可分為螢光和磷光材料。螢光材料的發光效率最大為25%,磷光材料為100%。但新材料光激發時的發光效率卻與磷光材料一樣高。據OPERA中心長九州大學教授安達千波矢的說法,這是因為新材料中產生了「熱活性型延遲螢光(TADF)」現象。

在保持高效率發光的同時,可廣泛選擇發光顏色也是此次材料的一大特點。OPERA製作了具備藍色、綠色、黃綠色、黃色和橙色等發光色的有機EL面板。黃色發光材料在光激發時的發光效率只有26±1%,但綠色和黃綠色發光材料的發光效率為74~94%,藍色和橙色發光材料約為47%。OPERA的安達教授認為,雖然這個差異雖還有待努力,但一旦新材料商品化,就不需要磷這個稀有金屬了,如此對有機OLED材料將會產生重大影響,相對的對成本影響更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