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推LED TV新機 台系LED廠商受惠

全球最大的電視製造廠三星將從3月起推出直下式LED TV的新機,LED廠業績3月起明顯好轉,晶電、璨圓、億光、一詮、隆達和東貝等廠商受惠,其中,晶電的產能利用率快速拉升到八成以上,一詮接獲直下式LED TV訂單,今年出貨倍增。
 
三星電子今年初宣告上半年將全面停止生產傳統以CCFL為背光的LCD TV,LED業者指出,主要是直下式LED TV 的成本結構已比CCFL具有優勢,因此今年CCFL將全面退場,直下式LED TV會快速成長,讓今年需求超出預期,而三星的直下式新機種也將從3月起陸續推出,帶動LED景氣提前進入旺季。

晶電副總經理張世賢表示,晶電從去年11、12月就開始出直下式LED TV的晶片,春節過後客戶陸續進來,近期訂單增加蠻多的,因此3月業績會明顯上揚,產能利用率會從2月的六成多快速拉升到八成以上。
 
一詮跨入直下式LED TV的背光模組,除已接獲中國大陸6大電視廠的訂單外,又接獲飛利浦、三星等大廠的LED TV訂單;一詮精密董事長周萬順表示,最近又有新的TV客戶進來,使一詮的客戶不再集中在中國大陸,由於一詮在直下式的市占率高,因此今年有較大的成長動能,預估在直下式LED TV 相關的營收會從去年的25億元倍增到50億元。
 
隆達則受惠友達集團的出貨,隆達董事長蘇峰正表示,隆達直下式背光產品持續出貨,應用範圍從32吋至55吋電視產品,目前則正積極開發第三代直下式LED,隆達估計,直下式背光電視預計今年滲透率可達40%至50%。
 
東貝光電董事長吳慶輝表示,由於直下式的LED TV不用導光板,整個面板模組的成本下降,電視成本結構便宜,但使用的LED較大,顆數較多,因此直下式LED TV可以帶動LED的需求,他相信LED廠從3月開始業績會快速成長。
 
其中,東貝光電單月成長就可達四成以上,而由於LED晶粒用在電視背光屬於高階市場,目前能供應的廠商並不多,東貝的採購主要以晶電和璨圓為主。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