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照明罰款40萬為關聯交易案買單

昨日晚間,最近三年突然從資本市場「好孩子」蛻變為「壞傢伙」的佛山照明宣布收到廣東省證監局下發的《行政處罰決定書》。該處罰決定書中詳盡揭露了佛山照明2010年以來隱瞞公司與董事長鍾信才家屬旗下企業的關聯交易、關聯投資行為。鍾信才的兒子等親屬直接或間接控制了15家企業與佛山照明發生關聯交易、關聯投資等行為,通過寄生在佛山照明身上來牟利。

去年7月,在媒體揭曝佛山照明隱瞞公司與董事長鍾信才家族企業的關聯交易行為後,廣東省證監局強勢介入。應廣東省證監局的要求,鍾信才被迫公開承認佛山施諾奇加州電氣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屬於自己親屬控股企業。其中,佛山施諾奇加州電氣有限公司是鍾信才大兒子鍾永亮投資設立的外商獨資企業;佛山市斯朗柏企業有限公司是鍾信才二兒子鍾永暉持有95%股權的有限責任公司;青海威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屬於斯朗柏持股20%的關聯企業;(香港)青海天際稀有元素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是二兒子持股29%的企業,鍾永暉還在該公司擔任董事;上海亮奇電器有限公司是大兒子鍾永亮在上海註冊的公司,鍾永亮持有該公司100%股權。

此次經廣東省證監局查實,鍾信才家屬旗下關聯企業中有15家與佛山照明發生了關聯交易或關聯投資等行為。2010年,佛山照明與施諾奇、上海亮奇、佛山泓邦、南海光明等9家「鍾信才系」關聯公司存在與日常經營相關的關聯交易,交易金額累計達7646.52萬元。2011年,佛山照明與費德倫、高明瑞貝克、佛山泓邦、南海光明等9家「鍾信才系」關聯公司存在與日常經營相關的關聯交易,交易金額累計達到8321.02萬元。除日常交易外,佛山照明還與上述15家「鍾信才系」關聯公司存在共同投資、關聯收購、借貸等行為,且在相關信批過程中隱瞞了上述公司與佛山照明的關聯關係。

廣東省證監局認為佛山照明在多項公告了隱瞞了與「鍾信才系」的關聯關係,在2010年、2011年定期報告、臨時報告信息披露違法。為此,證監會責令佛山照明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40萬元罰款;對鍾信才給予警告,並處以15萬元罰款;對鄒建平給予警告,並處以10萬元罰款;對劉醒明、趙勇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萬元罰款;對解慶、魏彬給予警告。

鍾信才時任佛山照明董事長兼總經理,直至2012年4月,他才辭去總經理一職,此前他已經任該職達20年之久,是佛山照明的元老級核心人物。目前70歲的鍾信才仍然出任佛山照明董事長一職。

知名維權投資者任維傑稱,在監管部門下發處罰決定書後,目前投資者迫切需要了解的是上述隱瞞的關聯交易、關聯投資背後是否存在貓膩,上述關聯交易的定價是否公允,關聯投資及關聯收購中,是否存在損公肥私的現象。佛山照明接下來必須對公眾投資者披露上述關聯交易的詳情,以示公正。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