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利光電笑看2013 逆勢擴張、布局三大產業

鴻利光電自2011年登陸創業板以來,已經將LED封裝這一主營業務在國內市場佔有率提升至1.93%。進入2013年後,這家LED封裝企業將戰略拓展至三大領域:封裝、通用照明、汽車照明。

 LED行業布滿陰霾時,究竟是什麼動力在推動鴻利光電逆水行舟?該公司又是如何規避經營中所遇到的風險?日前,在深交所主辦的“認識你的股東·走進上市公司”活動中,近70名中小投資者來到鴻利光電。

  “我們過去一直在埋頭拉車,對品牌方面的打造並未投入太多,但實際上,我們已經屬於國內白光LED封裝的領軍企業。”鴻利光電董事長李國平表示。

 作為資本市場的新貴,上市不到兩年的鴻利光電,已經將主營業務LED封裝在國內市場佔有率提升至1.93%。在佔有率極度分散的LED行業里,鴻利光電穩步擴大自身市場佔有率,顯得難能可貴。

 2012年,面對需求下降,鴻利光電曾推遲了募投封裝產能的投產日期,轉而加快了向下游汽車燈具和照明產品的開發,即往下游應用領域拓展。不過,李國平又透露,今年剛開年,鴻利光電就已開始著手擴產。

 廠房搬遷 精心布局三大產業

  “我們去年搬到新廠區,考慮到員工的交通情況,當地的公交從過去2小時一班,調整至20分鐘一班,我們的到來,也算推進了當地的城鎮化進程。”鴻利光電董秘鄧壽鐵笑言。

 鴻利光電在去年年中將廠區搬遷至廣州花都機場高新產業園,廠房面積擴大至10萬平方米,其大小不亞於一個中等規模的住宅小區。而新廠區附近,還有大量待開發的土地。過去的廠區,留給了鴻利光電旗下子公司佛達信號。鴻利光電廠區的喬遷,也揭開了其產業布局的篇章。

 目前,鴻利光電旗下主要有三家子公司:全資控股子公司萊帝亞照明、持股比例62%的佛達信號以及去年增資並控股的重盈工元。其中萊帝亞主營商照用光,而佛達信號專營汽車LED信號燈,控股80%的重盈工元則切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EMC),為大型工程項目提供方案服務。

 在業務方面,儘管公司逐步向下游應用領域拓展,但LED封裝業務一直以來是鴻利光電的強項。“鴻利光電歷來重視研發,每年投入的研發費用均在2000萬元以上,占銷售收入的比重為5%~8%。”董事長李國平道出了公司近年來市場份額逆勢提高的原因。

 事實上,在2012年上半年,鴻利光電就投入了1606萬元的研發費用,占營收比例為6.25%。截至目前,鴻利光電已獲得國家專利授權189項,其中發明專利14項。此外,鴻利光電還成立了項目部,承擔非EMC模式的LED工程,進一步精細化分工,與重盈工元的業務加以區別。

 鴻利光電的LED通用照明今年也將會整裝待發。在通用照明業務的人才引進方面,萊帝亞引進了一位渠道建設經驗豐富的總經理,並成立了專門的銷售隊伍;此外,在渠道拓展方面,公司在全國十多個省市鋪設了幾十家店面,發展了100家左右的經銷商。

 而汽車信號以及照明業務目前屬於持續高增長階段。佛達信號成功進入部分汽車廠商如長城汽車等的前裝市場。“預計汽車前照燈將在2013年產生一定的銷售收入,2014年逐步量產。” 鄧壽鐵告訴。

擴建產能 欲牽手國際企業

 完成三方面的產業布局后,鴻利光電已經站在了新的起跑線上。不過,該公司最重要的舉措仍舊在其主要利潤來源LED封裝上。

 李國平透露,今年剛開年,鴻利光電就開始著手擴產。據悉,該公司開年後已經購買了價值約4000萬元的設備,設備在這月底至下月初會陸續到位。“今年封裝這塊的產能會在1000kk/月左右,如果更好的話,會達到1200kk/月至1300kk/月這個水平。”他信心十足地表示。

 “實際上,我們2012年就計劃擴產,但是由於去年LED行業整體狀況不是太好,並未實施這個計劃。”李國平坦言。

 李國平此言不虛,產能過剩在過去兩年一直是LED封裝繞不開的話題。LED晶圆是LED封裝的核心材料,過去兩年,中國不少LED企業扎堆開始晶圆製造,並由此帶來產品同質化嚴重問題。

 既然面臨產能過剩,鴻利光電又何以投入大手筆擴大產能?

 李國平對於產能過剩有另一番想法,在他看來,所謂產能過剩是一種結構性過剩。他舉例說,三年前,國內財團扎堆進入晶圆領域,但由於門檻問題,一些公司起步階段肯定只能做小功率晶圆,不可能做大功率晶圆。“那麼,低檔小功率晶圆隨後就開始呈現過剩的狀況,最後成品單價甚至降至23分錢。但那個時候,大功率、中功率晶圆仍然緊俏,處於供貨緊張狀況。”

 

李國平坦言:“作為一個上市公司,如果真的產能過剩,我們年初也肯定不敢花這麼多錢去進購設備。畢竟,現在買4000萬元的設備,在兩三年前價值1個億。”

 據觀察,目前鴻利光電有4棟廠房,但實際投產的僅有2棟。對此,李國平表示,目前公司廠房已經預備了2000kk/月的產能,在當時設計時,就考慮到與國際大型LED企業合作。“當然,我們需要警惕跟風,比如有些展會上,大家做的產品極為相似,那麼,只能靠價格去競爭,這不利於行業發展。”李國平表示。

 三招應對 毛利率下滑

 在經歷了2010年整個LED產業鏈大規模投資重新平衡后,2011年下半年狀況急轉直下,整個LED產業鏈由上游開始傳導到全產業,最終導致價格急劇下跌和毛利率大幅下滑。在這個過程中,鴻利光電也難以倖免。

 就在半個月前,鴻利光電披露了2012年全年業績快報,公司業績出現了一定下滑。數據顯示,去年,鴻利光電實現營業收入5.29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3.65%,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4784.68萬元,較上年同期下降34.49%

 鴻利光電管理層對於利潤下滑直言不諱。董秘鄧壽鐵解釋稱,利潤下滑原因主要有4個方面,首先,去年LED行業因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仍然整體表現不佳,雖然政府陸續出台了半導體照明推廣的相關政策,但具體落實還需要時間;第二,公司搬遷以及新工業園運營費用有所上升;第三,公司國內渠道網路初具規模,市場開拓需要一定時間;最後一個原因則是公司較大幅度增加了研發投入。

 事實上,全球LED產業不斷向中國大陸轉移,國外行業龍頭陸續開始在國內設廠。受產業政策推動,在市場需求不斷擴大的背景下,未來可能有更多的資本進入LED行業,公司將面對更為激烈市場競爭,無疑會加速LED行業利潤下行。

 李國平透露,對於去年毛利率下滑,鴻利光電已經採取了相應措施,計劃從三方面應對。根據計劃,首先,鴻利光電對內部人員進行了相應調整,以降低人員費用開支。

 另一方面,該公司加大了研發費用的投入,致力於研究降低生產過程中的費用。李國平解釋稱,儘管加大研發費用影響了去年利潤率,但是這部分開支不但不能少,而且要加大投入,如此才能保證公司的良性循環。“重視研發,是鴻利光電的傳統!”李國平稱。

 除此之外,鴻利光電未來還將降低採購以及生產成本,以緩解毛利率下滑的衝擊。“與過去相比,今年我們最大的變化,就是管理規範化以及生產精細化。”李國平表示。

  “原來我們生產是大雜燴,"炒菜一起炒",沒有精細化管理,但現在,我們是什麼""就用什麼"",每個車間每天做的是一樣的事,如此一來,一方面對我們的良品率是一種優化,另一方面也會降低我們的生產成本。”李國平說。

 事實上,根據設備的不同類型,封裝大概占LED照明單元總成本的40%60%。因此,封裝代表著單一最大的可降機會成本,這是能被普通照明市場全部接受的必要條件。鴻利光電在精細化生產方面下大力氣,想必也是李國平在“對症下藥”。來源:證券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