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內鬥」2013版續演:吳長江新增行業獨董抗閻焱

雷士內鬥風波過去近一年,創始人吳長江在3月27日的業績會上宣布,董事局已同意新增兩位照明行業的獨立非執行董事,自己也將按照公司程序儘快重返董事會。

「我的眼裡滿是機遇,但閻焱更在乎風險。分歧不是問題,一切按董事會規則辦事。」正當雷士照明首席執行官吳長江在台上侃侃而談時,董事長閻焱卻藉如廁為名,悄然離開會場。

雷士內鬥風波過去近一年,創始人吳長江在3月27日的業績會上宣布,董事局已同意新增兩位照明行業的獨立非執行董事,自己也將按照公司程序儘快重返董事會。

吳長江對說:「引入德豪潤達純粹為了壯大雷士的LED業務,我與王董(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都是白手起家的創業者,彼此觀念認同。完全不存在所謂拖高股價,趕走戰略投資者的說法。」無論是閻焱還是吳長江,都無法創造「一言堂」的絕對權威。王冬雷的加入,表面上營造了雙贏的氣氛,德豪專享雷士成熟的銷售渠道;雷士則獲得了上游晶圓技術,實現了LED全產業鏈布局。實則三人各有盤算,暫時的共同利益拴住了「三巨頭」。

繼施耐德後,這會是雷士的又一次豪賭嗎?

設立行業獨董高層暗流涌動

兩天前的雷士董事局會議已原則上通過了新增設2名獨立非執行董事,此二人必須是熟悉照明行業的專家。隨著吳長江回歸董事會板上釘釘,此前的8人決策層將很快擴容至11人。

其中,吳長江將與德豪董事長王冬雷、中國照明協會理事長王錦燧,以及新加入的兩名獨董,組成行業聯盟,再加上創業夥伴穆宇,吳在最高決策層將佔據「大半江山」。董事長閻焱僅有林和平一個「嫡系」;施耐德中國區總裁朱海自內訌爆發至今保持中立。

吳長江此舉可謂一箭雙鵰,既引入強援,又在董事會內掌握了話語權。

「雷士從來就沒有『人治』,我和閻焱都同意任何公司決策都必須遵從董事會的議事規則。加入行業獨立非執行董事,在雙方意見分歧時,可平衡各方訴求,是對投資者和股東負責任的表現。」吳長江強調。

軟銀賽富,從昔日的外部投資者變成了雷士的決策者。在創始人吳長江眼裡,這群玩弄資本的高手並不懂得照明行業的生存之道。「面對同一筆收購,閻焱們非常注重交易存在的潛在風險,而我只關注交易完成後是否有利於雷士的產業升級和銷售增長。」他說。

當被問及何時回歸董事會,吳長江表示,將按照公司程序辦理,相信很快就能落實。2名新的獨立非執行董事人選也將不日公布。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中資投資人表示,吳長江「回朝」對雷士股價是一大利好,證明公司管治危機暫告一段落。但吳、閻兩人仍需時間來重新確定共同的利益目標,相信業績和時間會沖淡矛盾。

試圖就新增獨董名額尋求閻焱回應,遭拒絕。

布局LED全產業鏈大亂後必大治?

2012年,雷士照明純利倒退99%僅841.6萬元,收入、毛利率、凈利率等核心盈利指標全線下滑。公司創立13年以來,首次辜負了對股東及投資者的承諾。

內憂外患下,吳長江強勢引入廣東德豪潤達電氣,不惜犧牲公司大股東的地位換來雷士的產業升級。自己則憑藉這筆頗具說服力的戰略合作,時隔一年即將重回董事會。

王冬雷表示:「雷士會成為德豪LED業務的旗艦品牌,統領中國和整個亞洲市場的銷售渠道。隨著雙方合作的深入,技術和銷售渠道的協同效應將越來越多,目標稱霸全球照明業。」

相對於閻焱的謹小慎微,吳長江對同樣豪氣的王冬雷似乎更為欣賞。他對說:「LED的發展機遇近在眼前,自己研發已經太晚了。德豪為我們帶來了中上游的核心技術,今年就是中國照明業巨變的開端。」

列席投資者會議的外資基金經理透露,閻焱基本認可了吳、王的發展策略,「三巨頭」的決策結構互相牽制,改善了原先家族式的企業管治;有望在「大亂後迎來大治」。

「單從產業分析,德豪潤達是中國少數掌握上游外延片和晶圆技術的企業,中游燈具的封裝產能亦名列前茅。雷士的優勢在於中下游設計和龐大的銷售渠道,兩者結合幫助雷士建立了LED全產業鏈,相信內鬥結束後,公司會重新進入高速增長期。」交銀國際科技行業分析員謝劍英認為雷士照明今年或可強勢復甦。

展望未來,吳長江預計今年銷售目標至少增加20%。公司今年計劃投資近一億元擴大海外營銷網路及單獨開髮網絡銷售渠道。首席財務官談鷹澄清,雷士會借鑒淘寶和阿里巴巴[微博]的經驗自行發展電子商務,希望成為公司新的業務增長點。

吳長江指出,今年將重點推廣LED產品銷售,擴大品牌滲透至縣級市及鄉鎮城市,提升國內覆蓋率,計劃新增1,600個銷售網點;在海外,進一步提升以英國為主的銷售網路,通過收購合併提升專賣店數量,主攻大型體育賽事工程。

雷士股價27日一路走高,午間業績會後升幅擴大,尾盤拉升以全日最高價1.8港元收市,單日飆升9.8%。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