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不再唯一 傳NV與三星達成晶圓代工

NVIDIA目前主要或者說唯一的晶圓代工合作夥伴就是台積電(TSMC),2011年底到2012年上半年困擾他們的問題就是TSMC的28nm產能不足,以致於Kepler晶圓出貨不足,NVIDIA對此甚為惱怒,不僅在PPT裡發洩不滿,而且還在尋找新的代工夥伴。 

NVIDIA尋找新的代工廠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但是目前還沒有確切消息證明NVIDIA跟別的晶圓廠簽訂了代工協議。韓國媒體報導稱NVIDIA已經跟三星簽訂了新的代工協議,將承擔部分NVIDIA晶圓產品的製造。 

據悉,三星2012年底已經開始量產28nmHKMG工藝,進度終於追上了TSMC的28nm工藝,代工目前的GTX600系列也有了更現實的可能。 

此外,NVIDIA尋找TSMC之外的代工夥伴不僅是因為28nm產能不足引起的,升級晶圓製程通常意味著成本降低,但是具體的成本還得考慮晶圓廠的良率、量產規模以及晶圓成本等因素,NVIDIA認為未來的TSMC未來的工藝雖然可以將晶體管密度提高一倍,但是每片晶圓的成本也上升了15%,其20nm及16nm工藝在成本上與目前的28nm工藝只減少了很小一部分。 

對三星來說獲得這個客戶也不容易,NVIDIA要求三星的良率至少要達到85%,如果達不到這個要求,協議可能會被取消。 

總的來說,這個協議對三星和NVIDA來說都很重要,三星正在失去蘋果這個代工大客戶,獲得NVIDIA的認可意味著他們未來可以拿下這個價值40億美元的業務,而NVIDIA的業務範圍越來越廣,Tegra處理器對NVIDIA重要性日益增加,如果Tegra的產能不能保證,那麼損失的真金白銀可就大了,移動GPU跟桌面GPU還不一樣,沒有先進工藝就等於失敗,桌面GPU至少還可以用馬甲什麼的支撐一下。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