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上光電IPO「信批門」仍待定案

隨著IPO重啟日子的臨近,證監會一邊陸續處罰前期曝出的欺詐上市企業,一邊加大對於擬上市公司的檢查力度。

就在綠大地、萬福生科雙雙落馬的浪尖風頭,此前廣東著名LED龍頭公司勤上光電也陷入了IPO「信批門」的輿論風暴。復牌後一度跌至10.14元,相比報導出台前13.56元的股價,跌幅超過25%。

疑雲中的勤上光電是否還在正常運營,日前南方日報奔赴東莞,採訪了包括董事長李旭亮在內的公司高管。

下一個「綠大地」?

就在近日,資本市場上兩家惡名昭著的企業綠大地和萬福生科作為欺詐上市案例相繼遭受處罰,一邊是綠大地終審維持原判,駁回公司原高管的上訴。接下來,公司將進入民事索賠階段,而一邊萬福生科涉嫌財務造假等違法違規行為的現場調查工作已基本結束,監管層將於近期按照法律程序依法處理。

儘管萬福生科尚未最後宣判定罪,有律師預測萬福生科涉嫌造假的公司高管恐怕將受到重於綠大地的處罰,而公司也可能面臨退市的風險。

是否會重蹈覆轍?

據媒體報導,2008年至2011年(即勤上光電上市前三年),勤上光電前五大內銷客戶中,先後出現三家公司與勤上光電或有關聯關係。南方日報查詢招股書發現,相關公司中,品尚光電、芭頓照明2008年至2011年累計與勤上光電發生的關聯交易總額為7,859.6萬元,佔這三年勤上光電營業收入總額22.03億元的3.57%。

據悉,目前自查材料已經上報給廣東證監局,等待監管部門最後定案。由於關聯交易比例較小,業內猜測此次勤上「過關」的可能性較大。

「這次媒體曝光,也給了我一個很大的教訓,錯誤我們全部承擔,交學費是理所應當的事」,李旭亮在接受南方日報問詢時坦承,公司此前的信批確實不到位,此前並不知道此事會涉及關聯交易,「但粉飾業績、造假上市對於我們來說,沒有必要、也沒有動機。」

董事長坦承教訓深刻

前幾日證監會最新數據顯示,在財務核查的威懾之下,162家擬IPO企業折戟自查,上市夢斷。

不少媒體質疑鵬城會計師所涉嫌幫助企業包裝上市,而勤上上市時選擇的會計師所正是鵬城。對於外界質疑勤上光電當年為何選擇國信證券和鵬城會計師所作為中介機構,昨日李旭亮也首次披露,「在2007年之前,我對於資本市場的認知幾乎是空白,當時我只是從規模和品牌的角度來選擇。

對於曾經熱捧勤上的機構投資者們來說,心情恐怕更為複雜。因被曝上市過程隱瞞重要關聯關係,勤上光電股價3月26日大幅低開後迅速跌停,機構遊資集體出逃。3月27日勤上光電被迫申請停牌。4月1日發佈澄清公告並復牌交易。復牌前後,機構在勤上光電上的浮虧已超過20%。

不過,在週一勤上光電隨LED板塊大幅反彈5.52%後,公司夜間發佈業績預告,預計2013年一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盈利2,804萬元-3,020萬元,同比增長30%-40%。週二勤上股價盤中再度大漲,但是尾盤迴落,收盤小幅下跌。



來源:南方報網—南方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