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紅光LED打入飛利浦智能照明供應鏈

晶元光電今年開發出的新產品,超高亮度紅光LED(UHB)已打入飛利浦殺手級產品智能照明(Hue LED)供應鏈,第2季開始大量出貨,晶電新產品今年將要佔營收比重的15%,大幅拉開與中國大陸競爭者的差距。

晶電新產品4月起接單數量大增,單一品項的年營業額就有5億元(新台幣,下同)以上,加上這些都是高階產品,讓晶電4月產能開始吃緊,有助於毛利率的揚升。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今年新產品保守預估至少有10億元的營收貢獻。

不過,據瞭解,晶電內部設定新產品的營收比重15%以上,外界預估晶電今年的營收約200億元,如果能夠達標,新產品今年貢獻應有30億元。

訂單進補 本季將轉盈

新產品挹注加上LED TV新機第2季推出,帶動晶電第2季產能稼動率拉高至90%以上,晶電第2季可望轉虧為盈。

由於晶電與國際各大廠共同合作開發的產品已開發結果,讓晶電對於今年的展望從保守轉趨審慎樂觀。由於晶電開發出的利基型產品,客戶在價格上具有主導的優勢,晶電的毛利率也相對較高,第2季肯定會賺錢。

依往年季節性效應及訂單狀況,3月比2月好,4月比3月好是確定的,依據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4月稼動率提高,可望不必提列閒置產能的損失。

晶電去年第4季因淡季衝擊,價格下滑,加上業外認列併入廣鎵的資產減損等損失,單季虧損擴大到11億餘元,全年稅後虧損11.17億元,每股虧損達1.3元,創歷年之最。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晶電轉投資的廣鎵一年單月的虧損達1.6億餘元,目前虧損縮小至數千萬元,已有明顯改善,如果順利的話,第3季旺季力拚損益兩平。

關於飛利浦智能照明Hue LED
飛利浦在蘋果零售店獨家銷售其高科技Hue LED照明設備,是一種由iPhone來調控的智能照明系統,具有節能效果,只要8.5W就可替代傳統50W電燈所能提供的亮度,未來可望大量取代傳統照明。

由於Hue電燈是一種高定製化的照明產品,通過內置的三種LED包括綠、紅、藍的混合,可為電燈提供超過1,600萬種顏色變化,其中的紅光LED,就是由全球紅光LED生產最大廠晶電來提供。

據瞭解,去年歐美人士偏愛的暖白色燈泡是以藍光LED加上紅色螢光粉,但由於紅色螢光粉的效果不好,今年新技術是以藍光LED晶片加上一顆紅光LED晶片,再加上黃綠螢光粉,或以藍光、綠光、紅光的三種晶片,透過IC的調整,混成暖白色的燈泡。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