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盟標準先行鋪路,推動LED照明國標化發展

中國半導體照明/LED產業與應用聯盟主席陳燕生,在日前舉辦的2013中國LED產業健康發展高峰論壇上,宣讀了「關於發佈《反射型自鎮流LED燈規格分類》等標準的公告」,3項聯盟標準由此正式發佈並實施。「請聯盟成員單位於實施之日起執行,有關單位可參照執行。」陳燕生強調。

雖然聯盟標準在我國的定位還屬於企業標準,但它並不是一個企業的標準,是聯盟企業共同的標準,所以聯盟的成員單位必須遵照執行,聯盟外的單位也可以參照執行相關的標準,同時在實施過程中及時向聯盟反饋意見。相對於國家標準,聯盟標準一方面制定較快,另一方面可以藉由在行業中的使用獲取反饋資訊,所以對制定和完善國家標準也是有益的補充。

那麼這3個聯盟標準和我國現行的LED照明國家標準是什麼關係呢?我們知道,目前有37項亟須立項的LED照明國家標準,而這3項聯盟標準即在其中。實際上,這些標準已經完成了國家立項標準的立項申報和公示,待藉由之後,就可以轉化為國家標準。同時,在實施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反饋也可以在標準中進行修訂。一旦國家標準制定發佈實施,就會代替聯盟標準,所以並不會產生矛盾或歧義。總的來說,國家標準與聯盟標準是互相補充、協調一致的關係,聯盟標準的先行是為了發動大家在不同層面共同推動LED照明的標準化工作。

當前,我國LED照明標準化體系已經初步建立,但在推進標準化工作的過程中,也存在著一些問題。一方面,由於缺乏有效的溝通機制,各標準制定部門之間資訊不暢,同時由於各地LED產業發展水準不一致,基於氣候、地理等原因導致的需求不一致,給LED產品的全國流通造成了一定的障礙,如廣東、福建就公佈了LED的地方標準,出現了「一地一市場」的現象。另一方面,LED標準實施應用還未形成體系,大家對標準不瞭解,或者知道了標準卻不知如何實施。

為此,在下一步標準工作的開展過程中,我們在建立有效溝通機制、多層次協調推進LED標準化工作、加大社會各相關方參與力度的同時,應以更「接地氣」的聯盟標準為突破口,引導企業自覺自願參與標準從制定到實施的一系列工作。因此,希望相關部門能更加重視聯盟標準的培育和發展,把聯盟標準法律地位的提升以及將來的有效規範和管理納入我國LED照明標準體系的發展日程。同時,在現有的國家法律體系和管理體系框架下,希望中國半導體照明/LED產業與應用聯盟能更好運用自身優勢,推出有技術含量和市場認知度的聯盟標準,為相關國家標準打好基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