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首個「LED+物聯網」路燈改造項目獲青睞

4月21日,住建部專家小組參觀了莞城LED路燈項目。該項目是東莞首個使用黃光LED路燈的智慧化照明改造項目,同時也是東莞首個運用物聯網技術的LED路燈改造項目。

黃光LED路燈照明效果更好

21日晚,莞城的創業路和體育路,城市氛圍被柔和的LED燈光烘托出來。去年,莞城招標改造1萬餘盞路燈,樣板工程路段就選在這裡。

技術人員為專家現場演示了路燈的工作流程。在看到路燈的各項技術指標後,中國照明學會室外照明專業委員會主任、上海市照明學會副理事長、華東建築設計研究院顧問總工程師李國賓表示很驚訝,「沒想到東莞還有這樣的技術,燈具的顏色、色溫、照明度,都達到了很高的標準」。

這是東莞首個使用黃光LED路燈的智慧化照明改造項目。李國賓介紹,相較於之前的鈉燈及白光LED燈,黃光LED燈的色溫更低,穿透力更強,在雨霧天氣,除了光線讓人感到舒適外,還能保障司機的行車安全。「這種高光效、低色溫的黃光LED燈,代表未來室外照明的趨勢。」李國賓說。

「LED+物聯網」代表行業趨勢

莞城路燈改造項目的另一亮點是引入了物聯網技術。據瞭解,這也是東莞首個運用物聯網技術的LED路燈改造項目。

藉由物聯網技術,把智慧晶片安裝在路燈電子鎮流器中,為每一盞燈安裝了「心臟」;藉由路燈管理控制軟體,對任意一盞路燈實現智慧節能管理。藉助物聯網技術,實現了用電最大限度的節約。

工作人員介紹,物聯網技術可以對任意一盞路燈調光,控制更具有針對性和靈活性;還可以根據不同時段、路段的車流量變化以及雨、雪、霧等各種天氣狀況,對照明進行調整。藉由物聯網智慧控制系統,最高可節省50%的路燈維護成本和70%的能源消耗。

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建築環境與節能研究院副院長、中國工程建設標準化協會採光照明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照明學會副理事長趙建平對介紹,LED與物聯網技術結合,是未來路燈改造的必然趨勢,在這方面莞城路燈改造項目值得其他地方借鑑。

聲音

我多次來東莞考察。2008年時,東莞LED行業的發展狀況不容樂觀,企業根本對照明需求不瞭解,行業發展無序。而如今,無論是產品研發,還是市場推廣、管理模式,東莞LED企業都有了長足的進步,加上東莞市政府的大力引導,東莞LED行業在應用領域走在了國內前列。

——中國照明學會副理事長趙建平

我瞭解到,東莞不少鎮街依託物聯網技術,在LED路燈管理系統裡面植入了故障報警、智能調光等人工智慧,並且在路燈硬體裡設置了路面環境監測、空氣質量監測、視頻監控等多種業務功能接入口。物聯網技術是智慧城市建設的基本條件,東莞的LED路燈管理系統,對推動智慧城市建設意義重大。

——中國照明學會室外照明專業委員會主任李國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