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植物工廠運用LED栽培商機大

台灣行政院經建會昨天指出,台灣LED照明技術與精密工業深具國際競爭力,且島內水耕、設施農業等技術發達,經適當軟硬體整合後,可對外輸出「植物工廠」的整套設施與技術,商機頗大。

經建會建議,相關部門應設產業人才培育課程,培養具有溫室環控與作物栽培生理的整合性人才,以因應業界需要。

全球氣候異常變遷日益嚴重,種植在戶外的農產品可能因受到天然災害而歉收,因此一些耕作條件較差的地區,開始重視「植物工廠」的可行性。

不過,經建會官員說明,台灣由於內需市場小,且農地充足,發展植物工廠的局限較大;現仍在進行可行性研究,多為實驗性質。

官員表示,植物工廠生產成本中的電費占比約30%以上,若無廉價電源與效率高的人工燈光降低生產成本,植物工廠對農民的吸引力並不夠。

官員指出,LED大廠如億光、新世紀、晶電與璨圓等,近年來切入不同領域的植物照明領域,嘗試將LED光源運用在植物糧食栽培上,電子大廠們進行相關植物工廠的試生產就是同時改良自己的技術,準備進軍這項產業。

官員說,目前植物工廠大多採取多層式栽培,以提高單位面積產量;栽培的作物以短期可收成、個體高度有限的葉菜為主,主要用做生鮮沙拉蔬菜食用。

成功開發植物工廠環控設備的詮興開發科技董事長陳興昨天說,該公司由LED光源切入植物工廠的整套設備建構,並外銷如日本、荷蘭、中國大陸與卡達等國,這三年來獲利逐年成長,業務量也增加。

陳興指出,該公司的「Know-How」就在最接近真實光線的照明技術,且結合台灣的農業專才不斷改良相關環境控制設備。他認為,電子大廠投入大筆經費進行植物工廠的研發,的確有很大的競爭壓力,但他已申請專利因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