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石碣LED支架產能占珠三角60%

目前,廣東省東莞市石碣鎮的LED企業已躍升為60多家,其中產值超千萬元的企業達15家。據企業反饋,石碣LED支架產能已佔珠三角六成,業界已形成「珠三角支架看東莞,東莞支架看石碣」的行業共識。

石碣鎮委書記梁榮業表示,今年將充分發揮石碣鎮電子資訊產業集群優勢,加強電子資訊和LED產業公共平台建設,促進電子資訊和LED產業製造高端化和產業鏈向微笑曲線兩端延伸。紮實推進盈聚電子、廣發製藥、LED電源研發平台和台達重大科技專項等重點項目建設。
  
造精品:促進電子資訊和LED產業高端化

LED產業是全球最具發展前景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具有產業成長高、技術進步快、帶動作用強、市場前景廣闊等特點。據瞭解,石碣鎮的LED企業最早出現於上世紀90年代末期,至21世紀初期,已湧現出星宇、志基、彼凱瑞、東信等10餘家以LED產品為主業的企業。2008年以來,伴隨著前鋒、三立、台達等多家既有企業轉型加入,及良友、星暉、精谷等一批企業新增創辦,LED企業在石碣鎮得到了快速的聚集。

資料顯示,截至目前,石碣鎮的LED企業已躍升為60多家,其中產值超千萬元的企業達15家,2012年總產值近20億元。石碣鎮的LED產業鏈主要分佈於封裝應用與周邊配套兩大環節,產品涵蓋封裝光源、照明燈具、背光模組、顯示屏、驅動電源、模條、支架、透鏡、散熱器及相關儀器設備等多個類別。

據企業反饋,石碣LED支架產能已佔珠三角六成,業界已形成「珠三角支架看東莞,東莞支架看石碣」的行業共識。據稱石碣LED企業的驅動電源產品應用基礎也較好,如前鋒的大功率驅動電源已經批量應用於「千里十萬」照明工程。石碣方面表示,該鎮為解決企業之間聯繫不強、生產和分佈上較為零散等問題,已經成立了石碣半導體照明行業協會暨技術創新產業聯盟,推進LED照明產品的應用和大力推廣台達能源線上監控系統。

當前,石碣大力實施推動傳統電子產業向高端電子資訊及LED產業轉型升級的發展戰略。石碣鎮委書記梁榮業表示,今年將充分發揮石碣鎮電子資訊產業集群優勢,加強電子資訊和LED產業公共平台建設,鼓勵企業開展科技創新、開拓國內市場、引進先進生產設備和研發高端產品,促進電子資訊和LED產業製造高端化和產業鏈向微笑曲線兩端延伸,打造經濟新增長極。

強落實:促進重大項目儘快落地投產

過去一年,石碣成功推動盈聚電子、廣發製藥、LED電源研發平台三個項目列入市「三重」簽約項目,並跟蹤解決好企業的用地、手續辦理等問題,全年協助企業申報獲得各項扶持資金達2600多萬元。梁榮業表示,今年要繼續幫助企業解決用地、用電、用工、融資等實際困難,形成政府服務「加一」、綜合成本「減一」的新優勢。建立重大項目招商評價和跟蹤服務體系,促進重大項目儘快落地、儘快開工、早日投產。

去年,石碣鎮還深入實施「科技強鎮」戰略,推動主導產業與中科院育成中心、華中科技大學等平台無縫對接。該鎮表示,今年將強化產學研合作,爭取省、市政策,支持企業建設研發中心、加強自主研發和技術創新。同時強化推動企業上市工作,幫助和支持盈聚電子做好上市輔導、股份改制等上市前的準備工作,推動廣發製藥、明盛能源、恆興電子、前鋒電子、智高文具等進入上市後備企業。

另外,該鎮計劃今年加快推進「三舊」改造,整合盤活全鎮的土地資源和舊廠房,推動土地二次開發,重點支持產業類項目改造,鼓勵扶持不同業主藉由置換改造、聯合改造等方式,建設一批工業園區和高層工業樓宇。梁榮業表示,將探索集體經濟組織與專業營運商的合作模式,引入社會資金改造舊村、舊物業,建設一批中高檔商業街、品牌酒店、寫字樓等配套設施,促進集約節約用地,拉動第三產業發展。
 

來源:資訊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