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復甦,LED板塊扭轉乾坤

LED板塊本週反覆活躍,在市場下跌的情況下部分個股逆勢走強,其中聚飛光電、陽光照明等漲幅均超過10%。多位業內人士昨天接受採訪時表示,LED行業中下游復甦跡象較為明顯,投資者可重點關注相關公司陽光照明、德豪潤達、聚飛光電等。

LED板塊的走強與其一季的復甦不無關係。近日,廣東省科學技術廳網站發佈2013年第一季的路燈招標情況。根據統計數據,今年第一季廣東省的路燈以及隧道燈招標已經達到7.6萬盞,已經超過了2012年全年的招標總量7.5萬盞。

今年2月17日,發改委等6部委聯合發佈了《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規劃》明確了促進LED照明節能產業產值年均增長30%左右,2015年達到4,500億元,其中LED照明應用產品1,800億元,業內人士據此認為行業的轉機已經到來。

最新公佈的年報數據顯示,LED行業去年相當慘淡,其上市公司去年淨利大多下降,如龍頭企業三安光電營業收入同比雖然增長92.48%,淨利卻同比減少13.47%。德豪潤達去年淨利下降59%,勤上光電淨利同比下降16%。

然而,一季報的數據顯示,部分中下游企業淨利已有所好轉,如洲明科技今年一季淨利大增148%,陽光照明一季淨利同比增加12.6%;但是部分上游LED晶片公司仍未扭轉業績下降的趨勢,如三安光電今年一季淨利仍然下降18.7%。

對於LED行業一季的情況,陽光私募鴻鼎珩生TMT研究員王文星昨天對錶示,「LED板塊受到背光備貨及商業照明帶動,行業獲利能力逐漸改善,但目前改善明顯的是中下游,上游的晶片仍然不樂觀。LED行業大致可以分為上游的晶片,相關公司有士蘭微、陽光照明等,中游的封裝和背光,相關公司有聚飛光電、瑞豐光電、鴻利光電等,下游的照明應用領域,相關公司有陽光照明、雷士照明等。值得注意的是,洲明科技、德豪潤達、聚飛光電、三安光電等在上下游或者中下游產業鏈均有佈局。投資者可重點關注德豪潤達,公司產業鏈佈局較好且與營銷能力強的雷士照明聯姻。」

一位不願具名的深圳券商研究員表示,隨著歐盟白熾燈全面禁止,LED照明應用進入質的變化階段,國內在政府工程的推動下,商業照明、連鎖照明可望加速滲透,建議投資者關注中游封裝領域的勤上光電、洲明科技、鴻利光電,背光領域的聚飛光電、瑞豐光電,下游應用領域的陽光照明、港股的雷士照明。



來源:深圳商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