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攀森機械「豪賭」千萬,改變中國LED貼片市場格局

LED照明是近年來世界性的熱門產業,無論是已開發國家還是主要的開發中國家,都把它列為國家的戰略新興產業。2010年全球LED行業市場規模接近100億美元,其中通用照明領域市場規模約25億美元;預計2015年全球LED行業市場規模將近200億美元,通用照明領域市場成長為100億美元。我國是全球照明產品的製造基地,2012年LED通用照明產值接近420億元,增長40%;年總產量3.1億隻,製造能力和出口量居全球首位。

蛋糕很大,自然參與者眾。2011年,我國LED照明生產設備國產化率在50%左右,而到了2012年,這個數字已接近60%,特別是在電子銲接市場(迴流焊、波峰焊)、液控設備市場(點膠機、灌膠機)和光電檢測市場,國產化率達到或者接近90%。但在核心設備貼片機、插件機上,國產設備市場佔有率仍不夠理想,國產貼片機市場佔有率不足25%,國產插件機市場佔有率低於40%,成了制約中國LED行業發展的瓶頸。

廣州市攀森機械設備製造有限公司以全新方式切入SMT中檔設備市場,準備與德國西門子、日本富士等世界知名企業玩一把「猴耍大象」的遊戲。

2011年,攀森機械介入LED貼片設備研發,當年投入了五六百萬元,到2012年已投入近千萬元。吳克樺獲悉,深圳一家上市公司投入5,000萬元,打了水漂。

「做企業最關鍵是要選對人。選對項目沒有用,沒人做不起來。」這是攀森機械設備製造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克樺的體會。他公司原本沒有搞貼片機的人才,4個人都是從外面找來的,其中有2名博士,他們曾留學美國,是光電領域的知名人士。吳克樺請他們來,不是請來打工,而是合作項目。另外兩位公司員工也不是普通的員工,而是藉由這個項目成了股東,除了工資,兩人還共有10%的股份。「他們就是項目經理,規劃、研發、推廣都由他們負責。我平時不管,營銷時才管一下。」吳克樺說。這兩位員工原在深圳一上市公司做,「為了共同的事業走到一起來了」。他說,在目前的人才市場,這兩位的價格應該在25,000~30,000元/月。他只給他們開了10,000多元/月。「他們看重的不是工資。」

斗性價比


2012年3月,攀森公司的LED貼片機完成了第一版;7月出了第二版。第二版基本定型後,攀森開始小批量生產。去年底開始給四川長虹加工遙控器。客戶感覺不錯,於是又開始加工長虹電視的背光源貼片。

2012年8月1日,「LED貼片機自動控制方法」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

2012年9月,攀森公司開始參與《廣東省LED貼片機技術》標準的起草;接下來爭取成為國家標準的起草單位。

目前,公司推出了貼片機、迴流焊機、波峰焊、插件線、執錫線、測試線以及裝配等先進生產設備和設施。

吳克樺表示,3年內把LED貼片機功能全面完善,性價比做成全國老大。再花兩年,進一步精細與最佳化,要在SMT設備領域達到國際現有水準,之後就用性價比來與進口設備抗衡,主要搶佔開發中國家市場。他說,德國西門子、日本富士的設備目前是世界頂級的,他們佔領高端市場,攀森的設備主打大眾市場。現在國內95%以上的LED企業都在花幾十萬元買二手設備。這些設備是進口的、是從大公司淘汰下來的,優點是價格較低、買來就可用,但缺點是使用壽命已到邊緣了,再用一兩年就用不了。

攀森設備3條線的價格100多萬元,比二手的貴,但只相當於進口的1/3,且是全新的,關鍵零部件都是進口的,使用10~20年基本沒問題。今後可不斷升級,等於客戶又買了一台新機,而價格只是增加了軟體部分。

服務創新

客戶購買貴重設備有兩大難點:一是資金,二是售後服務。攀森對這兩方面的服務進行了創新。

客戶只要準備30%的貨款,就可把設備拉回去用。攀森已聯繫好銀行和設備租賃公司,客戶可分3年把剩餘的設備款給租賃公司,這樣就沒資金壓力了。售後服務更是提前介入。攀森貼片機設有網線介面,可遠程智能監控。設備都是模塊化,哪個模塊出現問題,顯示屏就會自動報警。員工把這個模塊拆下來,攀森公司把好的模塊裝上去。問題模塊修好後,再去給客戶換上。這樣,對客戶的生產影響很小。

設備分機械、氣動、電氣、軟體等幾大部分,還有生產管理。攀森公司為客戶培訓員工,首屆電子班今年3月開班。經過全面培訓,他們對每個階段都熟悉。客戶購買設備的同時,只要調試好一拉走,攀森培訓好的一名人員就隨設備配送到客戶的公司,設備一到即可投入使用及日常維護,並幫助培訓員工。而進口機一旦出了故障,除了旅差費,還得按每小時多少美金請國外的工程技術人員來維修,成本很高。

JMC環球市場、德國TU公司均對攀森公司進行了認證,授予「中國優質製造」資格,中資信評估公司評估該項技術值2000萬元。

隱形冠軍

成立於2004年的廣州市攀森機械設備製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高精密非標自動化設備、自動化生產組裝線、精密工裝夾具、精密模具、智能檢測、試驗設備、精密零部件、檢測量具、汽車零部件的研發、生產、加工為一體的企業。公司的LED貼片機事業部,藉由與廣東工業大學的合作,成功研發SMT貼片機等,已獲得9項發明專利和6項實用新型專利,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成為LED照明產品生產設備一站式解決方案的提供者。

2012年7月,國家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基金管理中心向攀森公司頒發《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基金立項》證書,它的「高精度電動汽車電機主軸」成為創新基金支持項目,國家獎勵70萬元。

去年,攀森公司拿到了區級的技術研發中心資格,今年申報市級的,並同時申報省高新技術企業。
 

來源:番禺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