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LED燈泡易讀標示」,4大指標挑選「適合」燈種

為了環保節能省電,不少民眾開始採買LED燈泡,但面對琳瑯滿目商品該如何選擇?不妨先學會看懂“易讀標章”。

發光二極體(LED)燈泡包裝上最顯眼的標示通常都是瓦特(W)數,一般消費者常常會有瓦(W)數越高,亮度就越高的錯覺。以為選了大瓦數的燈泡就可以很亮;其實,亮不亮是要看流明(lm)數,而不是瓦數。相同瓦數比較,流明值越高,亮度就越亮。

LED照明產品在標準尚未制定規範前,品質良莠不齊、標示混亂的產品充斥,為讓消費者方便辨識,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台灣照明公會及工研院聯合發表推動“LED燈泡易讀標示”標章。預定5月中旬起消費者即可買到印有易讀標章的LED燈泡。

“LED燈泡易讀標示”標章是以簡易圖案及數字,清楚標示LED燈泡產品最重要的色溫、光通量、演色性及發光效率等4大指標,以提供消費者選購時的參考資訊。


不過要提醒消費者,“易讀標章”將4種指標,列為必備標示,讓消費者在選購時有統一的數值可以方便比較挑選,也較容易分辨。但並非“安全或品質”的保證,這點要先搞清楚。

“易讀標章”的4項指標只能讓消費者選擇“適合”的燈種,無法確保燈泡品質,因為攸關燈泡本身的壽命、光的穩定度、散熱及光衰等問題是無法從4大指標判讀出來的。

從易讀標章篩選是個極簡便的方法,首先要看的是發光效率,目前至少要在80 lm/w以上才符合標準。再來是先設定好要裝置的場所,需要高亮度或低亮度,需要亮一點的就選光通亮流明值高的。

希望“真實”反映原貌的就選演色性高的,一般CRI值在80以上的較佳。最後則是選擇想要的顏色,要黃一點的暖色系就選色溫數值低一點的,區間值約在3,000K到5,000K間,在同一區域最好選擇同一色溫。


LED燈泡使用壽命長,幾乎是眾所皆知,但到底有多長?恐怕存在不少迷思。有不少廠商號稱LED燈泡壽命長達3-5萬小時,甚至10萬小時,但實際上,LED燈泡的使用壽命長短取決於內部零件的整體效能,單獨看發光晶片的壽命的確可達3萬小時以上,但其中任一零件若失效,LED燈泡即無法再發光。

LED燈泡的“優劣”判讀存在很多“眉角”,有太多隱藏的細節關鍵是消費者無法判讀的,因此,值得信賴的“品牌”在現階段成為選擇LED產品的重要指標之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