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將成為環保「利器」

近年來隨著物質生活的不斷提高,人們的環境保護意識亦不斷增強。世界自然基金會多年前便開始倡導「地球一小時」活動,但活動近兩年還是受到一些質疑。其實,如今隨著LED照明的普及已經有瞭解決的方法。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如果LED照明技術全部取代傳統的照明燈泡,僅就節約電力消耗而言,就能夠在短短的20年內為將全世界的二氧化碳排放減少50%。由此可見,LED照明的普及是推進節能減排的有效舉措。

「熄燈」不如「換燈」

現今,家庭、商場、酒店等場所的主體照明多採用日光燈和普通節能燈,斗膽燈、射燈、鹵素燈的使用也不在少數,現在,就讓我們以日光燈和普通節能燈為例,具體看看LED照明的節能減排效力。

在相同亮度情況下,40W白熾燈25小時耗1度電,20W普通節能燈50小時耗1度電,而5.5WLED球泡燈181小時僅耗1度電。也就是說,以白熾燈和LED球泡燈相比的話,LED球泡燈節能80%,換算成「地球一小時」活動的話,相當於讓地球休息了8小時。

再假定兩個商場需要安裝500盞日光燈,在相同亮度情況下,分別使用18WLED日光燈和40W傳統日光燈。以每天工作12小時計算,一年後,使用LED日光燈的商場耗電量為39,420度,而使用傳統日光燈的商場耗電量達98,550度,耗電量高2.5倍,更多地消耗了地球有限的資源。

除了節能以外,LED照明的環保優勢也十分明顯。傳統燈具中含有汞鉛等有害物質,汙染環境,而LED照明則是純綠色光源。再者,LED燈具的使用壽命長達4萬小時以上,即使使用壽命終結了,還可以回收再利用,這些都是傳統燈具無可比擬的優勢。

顯然,相比於「地球一小時」每年僅一小時的熄燈行動,常年使用LED照明,能在減少能耗和碳排放,綠色、低碳的環保道路上走得更遠。為此,世界自然基金會在倡導「地球一小時「活動的同時,更向全球民眾提出了更換新型的LED照明產品的建議。

為了用實際行動來履行綠色環保的承諾,LED照明的普及步伐必須提速。如今在照明領域,業界普遍認為:LED照明取代白熾燈和節能燈終將是大勢所趨,未來的照明領域必將是LED的天下。

LED可望迎來爆髮式增長

由於對LED產業的看好,不少公司都參與到這個領域中來,目前,A股有10家左右上市公司具有明顯LED概念。

2012年是LED行業發展跌宕起伏的一年,儘管國際宏觀經濟形勢持續動盪、國內產業投資形勢依然嚴峻,但我國LED行業各環節仍然保持了一定的增長速度。據調查顯示,LED行業大部分業者都對2013年的整體增長預期持樂觀態度。

首先,政策環境已成為現階段產業發展的主要推動力。

近年來,國家政策不斷嚮應用端傾斜,再加上我國LED市場的高速增長,目前,我國已成為半導體照明應用潛力巨大和全球最為關注的市場。示範應用項目等國家利多政策的助推為下一步LED產品的應用與推廣引領了方向,同時也使我國半導體照明產業的發展在市場與政策的雙輪驅動下獲得了持續的動力。

近日有媒體報導稱,廣東省普及LED公共照明政策進入加速實施期。數據顯示,2013年第一季,廣東省路燈及隧道燈招標已達7.6萬盞,而去年全年招標總量才7.5萬盞,戶外照明成為LED普及的先行軍。

廣東照明電器協會會長全健認為:「目前招標數量還僅是普及政策中的一小部分,隨著普及政策的進一步實施,後續招標量會更大。」不止廣東,在節能減排的大旗下,各地政府均把推廣LED照明作為一項重要政策。

其次,投資者逐漸認清LED照明產業只是存在結構性產能過剩。

近年來,中國LED照明產業的投資一直呈現快速增長的態勢,外延晶片投資佔比明顯下降,而應用投資卻大幅提升,進而成為半導體照明投資最為集中的產業環節,封裝投資次之。大量資金湧入半導體照明產業,推高了行業發展的速度,同時引發了人們對投資過熱的擔憂,隨著2012年投資結構的調整,中國半導體照明產業更加凸顯應用領域的競爭優勢,有利於進一步增強中國半導體照明產業的綜合競爭力。

作為LED行業發展的晴雨表,廣州國際照明展覽會的數據顯示,與展會規模持續擴大形成對比的是,截至2013年4月底,2013年展會參展商數量為2400餘家,比上屆減少10%,但選擇品牌展區的企業的展區總面積卻增加了15%,顯示行業品牌集中度的進一步提高。

據LEDinside統計,目前全球LED晶片銷售中,中國大陸市場佔比約為23%,台灣佔比約為43%,但是從趨勢上看,大陸的市場佔有率在不斷提升,而台灣和日本的市場佔有率在迅速下降。根據2012年的銷售收入計算,目前三安已經是全球第三大LED晶片廠家,預計在2013年三安將超越科銳成為全球第二大LED廠家。分析三安,晶電和璨圓的銷售情況可以發現,三安在經過2011年的持續追趕以後,2012年不斷拉近了與晶電的差距,並在2012年4季實現反超。2013年三安可望成為兩岸最大的LED晶片廠家。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