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LED產業具潛力:3瓦LED燈泡年底或跌至5元

「佛山LED企業的客戶名單有來自惠州的、中山的,卻很少有來自佛山本土的。」昨日,佛山照明燈具協會舉辦首屆佛山LED照明產業鏈配套會,原本預定的50人小型會議規模變成150家企業現場擺展商談,一些深圳、中山的企業也到現場尋求合作。

該協會會長吳育林稱,在傳統照明時代,大企業喜歡自己從頭幹到尾。但LED發展太快,產業鏈分工模式徹底改變,只有合作才能使效益最大化。

佛山LED企業缺少合作

在家電產業,單美的這個龍頭企業就可以養活上千家配套企業。但在LED照明領域,佛山企業幾乎都在各自為戰。

「惠州朋友很不理解,他們許多企業都是找佛山的企業配套做起來的,但佛山本土卻沒有這種配套合作。」吳育林說。

業內人士評價說,佛山照明用了20多年時間才做到現在20多億元的規模,但雷仕只用了幾年時間就做到了40多億元,關鍵原因是善於利用產業鏈分工快速做大。

「LED發展太快,產業鏈分工模式徹底改變,只有合作才能使效益最大化。」吳育林說。

垂直一體化的戰略至今仍然受龍頭企業喜愛。國星光電上市後就明確了垂直一體化戰略,但從近兩年的業績來看,一體化尚未給企業帶來優勢。

在昨日的配套會上,佛山照明、歐司朗、國星光電等幾家龍頭企業均以主講企業身份來介紹自己的業務。一家企業人士告訴記者,目前LED等的價格下跌勢頭非常猛,預計年底3瓦的LED燈泡價格將跌至5元左右。如果自己大包大攬地幹,有可能會虧損得很慘。

吳育林說,跟別人採購的,成本實際上要比自己做的便宜很多。近日,他所經營的凱西歐燈飾正在為百花廣場7─45樓換裝LED燈具,原本計劃自己負責工程,但經過計算,發現將工程轉包出去將節省一半費用。

應用市場具備潛力


「佛山LED產業配套最齊全,尤其是中下游領域,佛山企業是做得最好、最強的。」吳育林說。

近期,深圳撤銷LED產業規劃,讓LED產業的前景備受質疑,但佛山企業普遍樂觀。吳育林認為,深圳LED企業主要集中於中上游,嚴重依賴下游配套,對行業發展的速度也預估不足。但佛山LED企業主要面向市場,更加靈活。歐司朗負責人也認為深圳撤銷LED規劃是佛山的利多。

據悉,佛山照明從去年開始做燈具應用,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LED應用也被視為行業最有發展潛力的一環。

 

來源:南方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