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旺季來臨,台灣LED廠有望轉虧為盈

LED晶片價格已在谷底,隨時準備翻轉向上,加上面板背光源和照明的用量大,兩岸產能接近飽和,LED廠第2季的獲利將明顯改善,指標廠晶元光電和璨圓光電、艾笛森可望轉虧為盈,下半年表現會更好。

另一方面,LED燈泡價格大幅下降,加速LED照明的應用,目前上游LED磊晶廠已出現產能排擠的現象,LED產業從第2季起進入旺季,且第3季會更好,加上國外LED股Cree股價屢創新高,吸引外資積極回補台灣的LED指標股,最近十日外資買超晶電16,454張,買超億光5,408張。

去年第4季LED晶粒價格劇烈下滑,今年第1季價格仍處低檔、產業傳統淡季讓上游的LED磊晶廠包括晶電、璨圓、新世紀、泰谷、華上等全數虧錢,下游的封裝廠也只有億光、東貝光電、華興和隆達等少數廠商賺錢。

不過,第2季將會有大多數廠商開始賺錢,東貝光電董事長吳慶輝以「大家虧錢的時代結束」為LED廠第2季營運下了註解。

吳慶輝表示,在LED照明的部份,今年的電視滲透率更高,而在LED照明,過去一個LED燈泡新台幣499元新台幣(下同),現在200元就可以買到全周光的LED燈泡,性價比讓消費者的接受度大增,加速LED照明的盛行,今年LED廠獲利會大幅改善。

吳慶輝強調,今年第2季,外界就會看到LED廠獲利進步很多,主要有二大原因, 一是目前LED晶粒的價格在谷底水準,再下跌的空間有限,第二是目前上游LED磊晶廠都傳出產能滿載,這讓產業秩序變好。東貝第1季EPS為0.28元,在LED封裝廠中獲利僅次於億光,東貝光電第2季營收可望比第1季成長三成,第3季比第2季成長二至三成。

晶電副總經理兼發言人張世賢表示,晶電5月接單比4月好,第2季毛利率也較高,晶電肯定賺錢,只是賺多少的問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