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封裝業務Q2率先回暖

由於前期投資過度,LED行業產能過剩的問題遲遲無法得到解決。進入2013年後,隨著招標期的到來,中下游公司業績率先扭虧,上游公司則仍處於過剩產能消化的困境。LED產業出現了‘下游吃肉上游喝湯’的局面。

“一邊是火焰,一邊是海水”。由於投資過量局面短期內難以改變,LED上游晶片製造類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業績持續疲軟,包括業內巨頭三安光電在內的公司營業收入和淨利普遍下降;而LED中下游的封裝類上市公司及應用類上市公司嶄露頭角,勤上光電、洲明科技等LED上市企業一季淨利均扭虧為盈。

“LED行業一般在一季招標,二季生產,這是LED板塊部分公司一季扭虧的主要原因。細分來看,LED上市公司上游晶片製造業易受產能過剩及外部競爭衝擊,而中下游的封裝業務則相對穩定,將首先迎來業績扭轉。”民族證券傅越鵬對新金融記者表示。

晶片類公司低迷

目前,LED板塊中約有20家公司,上游晶片製造業包括乾照光电、華燦光電、士蘭微、國星光電等;中下游封裝及應用領域包括長方照明、勤上光電、瑞豐光電、洲明科技、聚飛光電等;全產業鏈公司則有三安光電和德豪潤達兩家。

從華燦光電、士蘭微等晶片製造類上市公司去年及今年一季財報來看,這些企業的營業收入和淨利均大幅下降。

華燦光電去年實現營業收入3.3億元,相比2011年同期的4.7億元下滑30.38%;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8733.86萬元,相比2011年同期的1.24億元減少29.93%。

華燦光電錶示,經過前幾年的晶片投資高峰,晶片產能目前已到達相對高點,雖然LED晶片市場規模亦有所擴增,但快速增加的產能導致競爭者採取了激進的價格競爭策略,使得產品單價大幅度下降,從而導致行業整體毛利水準下滑。

公開資料顯示,華燦光電兩大主營產品LED藍光晶片和LED綠光晶片去年實現的營業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均有所下降,下降幅度分別為22.14%和37.95%。

今年一季,華燦光電的業績依然不理想,實現營業收入4351.58萬元,同比下滑58.1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1730.82萬元,同比下滑37.11%。

作為國內領先的LED晶片生產企業,華燦光電的低迷很典型。實際上,儘管LED上游晶片的市場需求一直在擴大,但由於數年來政策的盲目扶持,使得晶片生產設備MOCVD利用率不斷下降,LED上游晶片產業產能過剩問題短期內仍得不到緩解。

回顧過去,2009年揚州市政府率先公佈MOCVD現金補貼政策,對一次性購置LED晶圓生產用全新MOCVD設備5台以上的新增或擴建投資專案給予資金補貼,隨後江門、蕪湖、杭州、武漢等地方政府相繼公佈類似政策。據LED專業調研機構LEDinside統計,截至2012年年底中國MOCVD設備數量已經超過900台,但2012年中國MOCVD產能利用率不到50%。據統計,2009-2012年國內共計成立新的LED外延晶片專案共計65個,但是由於惡劣的市場環境,目前超過3成項目已經退出或者擱置。

“除去晶片生產設備過量的因素外,目前國內晶片製造業對應的市場還比較低端,這也是導致產能過剩的另一原因,如果藉由研發使技術指標得到提高,能夠在高端市場‘分一杯羹’,將會大大緩解產能過剩的問題。”傅越鵬表示。

中下游公司閃光

相比上游公司業績的疲弱,LED中下遊行業則在今年一季出現了回暖的跡象,包括中游晶片封裝領域瑞豐光電、聚飛光電以及下游晶片應用領域洲明科技、奧拓電子在內的多家上市公司一季淨利大增。

瑞豐光電2012年實現營業收入5億元,同比增長71.6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4686.48萬元,同比增長50.03%;該公司今年一季業績繼續增長,營業收入同比上升62.62%,淨利同比上升71.87%。

據了解,照明LED和中大尺寸LED背光源是瑞豐光電的兩大主要產品,兩大產品在2012年的銷售收入合計為4.6億元,占總收入的92.51%。其中因受益2012年下半年LED液晶電視市場滲透率大幅提高,公司加大了對電視背光市場的投入,大尺寸LED背光源營業收入同比增加18347.55萬元,增長169.31%。

下游方面,LED晶片應用領域公司洲明科技去年實現營業收入6.08億元,同比增長14.21%;淨利2270萬元,同比下降50.33%,業績表現差強人意。但該公司今年一季打了一個“翻身仗”,實現營業收入1.48億元,淨利424萬元,同比分別大增75.61%及148.16%。

分業務來看,洲明科技的主要產品為LED顯示屏LED照明燈和LED零組件三類,其中主要產品LED顯示屏去年實現銷售收入5.23億元,同比增長10.37%;LED零組件營業收入的同比增長率則達到475.9%,是增速最快的產品。

對於中下游企業的回暖,傅越鵬認為主要原因在於一季政府招標結束後,二季企業生產開始啟動。同時,在海外市場的帶動下,目前國內的LED公司的訂單基本排滿。瑞豐光電董秘庄繼里就表示其生產訂單已在4、5月份簽訂完畢,聚飛光電、鴻利光電等LED企業的情況也與此類似。

渤海證券5月22日發布研究報告稱,LED概念板塊需求的釋放會首先受益下游應用領域,並迅速傳至中游封裝領域,而上游外延晶片製造及藍寶石製造則還需時間進行產能的消化。

值得注意的是,受今年一季政府招標結束,LED部分上市公司業績好轉等因素的影響,A股LED板塊上周引來投資者青睞,包括LED全產業鏈公司三安光電、德豪潤達等在內的多隻個股連續上漲。

截至上周五收盤,20家LED上市公司股價平均上漲5.11%,跑贏上證指數。

 

來源: 天津網(天津)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