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信才謝幕佛山照明董事長,潘傑扛起發展大旗

在主持完佛山照明的年度股東大會之後,在佛山照明工作了49年的董事長鍾信才完成了他在公司的最後使命。鍾信才帶領佛山照明從一個小小的燈泡廠打造成“中國燈王”,更是打造出證券市場的品牌,被譽為國內資本市場的“現金奶牛”。

佛山照明前身為國營佛山燈泡廠,佛山市國資委為第一大股東。1993年,公司成功上市,成為佛山第一批上市企業,上市以來鍾信才一直擔任公司的董事長和總經理職務。

2002年後公司的股東結構發生變化,在鍾信才多次攜公司高層申請對佛山照明進行MBO(管理層收購)失敗後,2004年8月31日,佛山市國資委分別與歐司朗佑昌控股有限公司和香港佑昌簽署股份轉讓合同,歐司朗佑昌占總股本約13.47%,香港佑昌占總股本約10.50%,分別成為佛山照明的第一、二大股東。

隨後,2008年下半年,庄堅毅將旗下佑昌燈光器材持有的歐司朗佑昌39.86%的股權轉讓給歐司朗,相當於間接將佛山照明13.47%股權讓給歐司朗,歐司朗成為佛山照明大股東。

雖然公司控股股東發生變化,但是此後的時間內鍾信才在佛山照明的地位並沒有得到撼動。

佛山照明上市20年來,公司每年均有大比例現金分紅,總計現金分紅超過29.44億元,而公司總融資額僅為10.10億元,總派現額與總融資額之比為2.92。1993年登陸資本市場,當年即推出每10股派現3元的分配方案。在此後的19年間,年度分紅從未間斷過現金分紅,最多的一年1994年每10股派現8.1元(含稅),最低的年份也有每10股派現2.2元(含稅)。

新董事長浮出水面:潘傑上任

從佛山照明新的董事會成員來看,具有專業化年輕化的特點。在任職佛山照明前,董事長潘傑曾任職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發電及水處理集團大中華區CEO,而董事會中有3人曾經在通用電氣工作。

記者發現,在公司元老中劉醒明還是擔任公司的副董事長和總經理。這樣看來即使鍾信才離開,但是作為佛山照明元老的劉醒明依然會起到穩定局面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另外一名董事楊建虎和財務總監尹建春也來自通用電氣。楊建虎是中國科學院上海光機所光電子材料科學博士,2004年7月至2009年4月,在通用電氣(中國)有限公司工作,2009年5月,在通用電氣杭州時代照明電器有限公司任技術總監。尹建春之前擔任通用電氣集團能源電子事業部全球財務計劃分析總監。

以戰略性轉變為目標

在董事會選舉董事長的任職資質條件中,有一點比較引人關注,其必須具有領導企業業務戰略性轉變的豐富經驗。

通用旗下的照明企業一直以提供革命性的創新產品為其使命,LED領域通用一直是行業的領導者。

佛山照明的LED起步較晚,並無先發優勢,但是其在照明行業的品牌和通路優勢依然還在。公司表示,2013年將繼續從研發、生產、銷售等各個環節加大在LED照明產品的投入力度,這就不難看出此次引進通用系管理者的真正用意。

對於佛山照明此次引進通用系,記者採訪了照明行業的專業人士。對方透露,引進通用系高管不但可以提升公司的品牌價值和管理水準,而且可以再藉助國際一流企業的經驗,為公司帶來管理上的創新和技術上的突破。

公司新董事長潘傑怎麼樣在公司元老、香港佑昌實際控制人庄堅毅以及歐司朗的三角關係中尋找一個平衡點,帶領公司實現戰略性轉變取得更好的發展,我們將拭目以待!

潘傑:1971年出生,擁有復旦大學光源與照明工程系電光源專業學士學位,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中國科學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光學、光電子學碩士學位,復旦大學管理學院/B1-挪威管理學院碩士學位。2001年3月至2009年6月,在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消費和工業產品集團工作,任亞洲照明業務總經理;2009年7月至2011年3月,在美國凌驥電子有限公司工作,任亞太地區CEO;2011年4月至2012年6月,在美國通用電氣能源電子部門工作,任能源電子亞太地區負責人;2012年7月至今,在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發電及水處理集團工作,任GE-水處理集團大中華區CEO。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