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使用合格的LED不傷眼,不必談藍光色變

據英國《每日郵報》最近的報道,西班牙一項最新研究結果表明,LED節能燈有可能對人們的視力造成損害。研究專家認為,檯燈等近距離使用的燈盡量不要使用LE D燈泡。消息一出,眾說紛紜。部分網友立即表示將不再使用LED檯燈,但亦有不少人出言反對,指這種說法有“不分青紅皂白把LED一棍子打死”的嫌疑,報道只能針對“三無劣質LED”。被業界普遍看好的LED燈,到底是否存在損傷視網膜的隱患?來聽聽眼科專家和照明光源專家的分析。

國外專家觀點

長期用LED可能損害視網膜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西班牙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Com plutenseU ni-versityinM adrid)的西利亞·卡桑斯·雷蒙斯博士(CeliaSánchez-Ram os)的研究表明,由於LED燈所發出的光為短波高能量光源,在可見光光譜上為藍、紫光,長時間暴露在這種光線之中有可能對人們的視網膜造成損害。

卡桑斯·雷蒙斯博士還指出,節能燈發出的光輻射會對人類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造成嚴重的損傷。為此他建議,檯燈等近距離使用的燈盡量不要使用LED燈泡。盡量不要用眼睛直視光源,並且要注意使用時間,每隔20-30分鐘閉目休息一會兒。

眼科醫生觀點

藍光多、亮度大,可能傷眼


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高級視光師、視光學專家盧金華說,不同波長的光,穿透力不一樣。對眼睛有傷害的光以高能量短波光為主,比如紫外線、藍光和紫光,人眼感覺最舒適的是中波的綠光。藍紫光穿透力較短波紫外線強,在可見光譜中能量相對高,能夠穿透角膜、晶狀體,到達視網膜,視網膜一旦受損,將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所以自然界中對人眼損傷最大的就是中短波的、能量相對高的紫外線和藍紫光。

一般LED燈的發光,光色單一,亮度高,色溫偏高,可能含有較多藍光成分。“對一個細胞來講,如果它接受了高能的光子,可能會對它的核酸、蛋白質產生一些損傷,使整個細胞都受到致命的威脅。”

“我認為,西班牙這位專家的研究,提到LED對眼睛的傷害主要是針對它裡面的藍光成分比較多,時間長了以後可能會對視網膜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這可能是有一定道理的。”

盧金華認為,LED燈光,在兩個方面可能存在危害,第一是藍光含量比較多,傷害視網膜;第二個是部分產品亮度太大,會刺激人眼不斷調節,造成眼疲勞。

另外,LED還有可能形成眩光。眩光是指局部亮度過高,與周圍環境不成比例,使視網膜產生亮區和暗區,從而造成瞳孔的劇烈變化。眩光會造成眼酸眼脹等問題。如果眩光現象和調節刺激都比較大,對人眼視力是會有負面影響的。如果長時期處於藍光危害、眩光現象中,將加重視疲勞,損傷視神經,特別是對視力暫時還沒穩定下來的青少年視力造成負面影響。

盧金華同時強調,從另一方面來說,LED燈節能環保,是最有前景的一種光源,“我們不能因為目前的製程水準、某些劣質的產品而去否定它,我們也要承認有部分質量較好的LED,並且將來還會不斷地進行製程改進,比如把色溫做得更溫和,減少藍光的含量,亮度的設計更加合理等。”

支招

好檯燈九大標準

色溫、亮度是評判一盞檯燈優劣的重要標準,但只有這兩個指標是遠遠不夠的。比方說,即使色溫是對的,如果使用方法不正確,也有可能導致傷害事故的發生。早前,西安一名嬰兒因為長期使用浴霸燈而失明,這個案例足以給我們敲響警鐘。浴霸的色溫不高,但功率極大,而且嬰兒在洗澡時臉部朝上,直接對著光源。即使浴霸燈光中藍光的含量很低,但綜合因素的疊加,還是會產生嚴重的藍光危害,最終對視網膜造成永久性傷害。

徐慶輝認為,一盞好檯燈,必須經得住這九大標準:

1、看認證:學習檯燈必須藉由國家強制性C C C認證,且在有效期內;

2、看光色:色溫3200~3500K的暖白色光源最符合人眼視覺生理需要;

3、看眩光:眼睛距桌面高度40厘米、離檯燈光源水準距離為60厘米處,應看不到檯燈內的直射或折射光線;

4、看照度:光源距桌面高度4 0厘米處的光照度在750- 1000 Lx時為最佳視覺光環境;沒儀器?那隻能目測感覺,桌面要“很亮”的感覺才對;

5、看顯色:掌心向上放在檯燈下30厘米處,掌心紋路清晰、膚色紅潤,則說明檯燈光色清晰、色還原性好;反之,模糊不清、顏色暗黃、灰白則較差;

6、看功率:LE D燈應為7W以上,節能燈應為11W以上,鹵鎢燈(石英燈)應為35W左右(檯燈工作時間短,節能性不作主要考慮因素);

7、看頻閃:低頻閃爍會造成眼球疲勞。用您的手機攝像頭對著燈光看一下,有條紋的肯定有頻閃,但沒有條紋的也不一定就沒有;

8、看範圍:學習檯燈應有一定的高度,這時燈光照射面大、光照均勻,離桌面40厘米處的光照度不應低於750 Lx;

9、看結構:檯燈支架要有一定長度、便於拉伸收縮,適用於電腦操作、繪圖書法、學彈鋼琴等多用途使用。

照明光源專家澄清

藍光≠藍光危害


廣州市科柏照明工程設計有限公司設計總監、高級照明設計師徐慶輝告訴南都記者,“藍光危害”僅僅是個名詞,不是“藍光=危害”。合理使用,定量評估,合格的LED可以放心使用。

徐慶輝解釋說,“LED要發出白光,需要先發藍光,然後激發熒光粉,發出黃光,交叉而成白光。色溫是由這兩個波的高低不同而形成的,如果是冷色的,很白的光,藍光成分就多一點,黃光少一點,這就是高色溫,否則就是低色溫。當人們發現,高色溫的LE D光在藍光這裡有一個很高的峰,剛好吻合到了藍光危害的這個峰的位置,所以就認為高色溫的LED在藍光危害方面是有風險的。這個說法是正確的。但不是說高色溫的LED對人眼就一定有損害,只不過是說它的可能性比較大。

正確使用合格的LED不傷眼

根據歐盟頒布的針對激光產品(包括LED)的 測 試 標 准IE C /E N 62471,以及中國的國標G B /T20145-2006燈和燈系統的光生物安全性,藍光視網膜危害可分為四種:無危險、低危險(1類)、中危險(2類)、高危險(3類)。按照相關國際規定,如果製造商提供了表明燈具的輻亮度屬於無危險類或低危險(1類),認證機構可以接受這樣的LED燈具,並認為其在正常情況下不會產生光生物危險。如果燈具的輻亮度屬於2類或3類,沒有警告標記不能直接使用。

在5月13日舉辦的第七屆上海國際新光源&新能源照明論壇上,來自學界、業界、醫學界的專家達成了基本的共識,主要的結論就是,正確使用合格的普通照明白光LED產品,對於人眼是完全安全的。

適量藍光可調節人的生理節律


在第七屆上海國際新光源&新能源照明論壇上,與會的專家還達成了這樣的共識,藍光是白光的基本成分。與日光和傳統光源一樣,白光LE D也含有藍光。適量的藍光不僅為保證光源的顯色性能所必需,還能對人的生理節律有調節作用。

藍光對於視網膜的傷害主要是由波長為400- 500納米的過量輻射造成的。各種光源和日光光譜計算得到的數據及國內外權威實驗室的測量結果表明:白光LE D光源的藍光含量不高於相同色溫下熒光燈和金屬鹵化物燈等傳統光源及日光;白光LE D光源在人眼視網膜上的藍光輻照量與熒光燈和金屬鹵化物燈等傳統光源類似,屬於0類和1類的安全照明產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